金融科技圈> 资讯> 金融管理> 文章页

业内聚焦金融服务触达农户 专家建言以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摘要: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要在强化乡村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保障上下功夫,整合内外部资源,实现开放、共享、协作的乡村金融服务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2-06-01 10:47

为何有不少农户不愿使用现代支付?乡村金融业务办理难等问题如何解决?……近日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支农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等内容建言献策。

日前,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成都锦江区金融局等联合举办“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引领,东大街金融科技首席信息官研讨会”,来自多个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的专家参会。

摄图网_金融理财(投资)

谈及不少农户不愿使用现代支付,四川天府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官邢呈礼分析说,原因或在于农民担心现代支付的安全性、受到电信诈骗的困扰,以及农村金融知识普及难、便民服务不接地气等。

四川农信是首批国家发改委“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的金融机构代表。在四川农信电子银行中心总经理艾雪看来,当前存在乡村金融业务办理难、补贴领取难和融资贷款难等问题。

为加强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不少金融机构都在进行支农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如,天府银行利用大数据技术给农户“画像”,并整合送金融知识下乡进村等内容,让金融服务触达农村;四川农信创建了“基于云计算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示范工程,实施“12345乡村服务计划”。

艾雪介绍说,不仅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云”,还建成大数据智能营销及智能风控平台,并采用图像识别、光学字符识别及远程视频客服等方式,辅助进行客户身份核验。下一步,他们将完成农综站智能终端试点部署,尽早实现上线手机银行惠农服务专区。

邢呈礼称,他们将继续推进“千镇百机普惠万家”工程,力争服务经营所在地1000个重点乡镇的10万户居民家庭,真正打通距离农户的“最后一厘米”。

另有与会者谈到,作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监管沙盒”)试点城市,成都正在推动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赋能金融“惠民利企”,纾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等痛点和难点。

“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要在强化乡村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保障上下功夫,整合内外部资源,实现开放、共享、协作的乡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建信金科成都事业群总经理成科在会上说。

他进一步分析说,既要有平台创新,比如“建立担保、保险平台,风险补偿金制度和会员体系”,也要有模式创新,比如“建立农业设施合作模式,批量担保模式”,还要有押品创新,例如“设立温室大棚抵押,林木权抵押和活体(生猪、肉牛)抵押品”等。

与会者还介绍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乡村客运信贷服务”示范项目,成都农商银行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涉农信贷风控平台”建设。前者包括面向乡村客运经营公司及驾驶员提供信贷服务、将二维码支付应用到乡村客运购票场景等内容,后者旨在提高乡村客户使用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

此外,保险业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也广受关注。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高管俞勇表示,要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强化农业保险的精准承保与理赔管理,全方位提供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和防灾减损服务,提升保险保障的精准度和理赔服务效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