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瓯海发布金融审判“大数据” “套路贷”成新热点

摘要:10月17日,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通报近三年金融商事纠纷案件审理情况。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8-11-07 13:19

500809172_wx

10月17日,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通报近三年金融商事纠纷案件审理情况:自2015年12月至2018年8月,瓯海法院共受理金融商事案件7713件,审结7449件,涉案标的达110.99亿元。相比上一个三年,受理的案件数增加了2277件,而涉案标的则减少了54.45亿元。在案件数量显著上升的同时,标的额明显减少,呈现出小额标的案件数量增多,大额标的案件数量减少的特点。而民间借贷纠纷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在金融商事纠纷案件中占比高达93.34%.其中,金融借款纠纷占比57.63%,民间借贷纠纷占比35.71%,“套路贷”成新热点。

2013年10月,苍南人方某在陈某等人游说下,以所谓的“零首付”购买奥迪Q5轿车。他支付手续费后,购车首付款由二手车行老板周某垫付,按揭贷款手续则由自称某担保公司员工的富某办理。但手续办完后,周某等人当即将车辆开走,称要等方某办好高额度信用卡付了首付后再归还车辆。

方某开始按月还银行按揭贷款,直至2014年7月得知车辆已被当作黑车卖往外地,才停止支付。后来,担保公司还清了方某拖欠的银行贷款,并起诉至法院向方某夫妇追偿垫付款。

在法庭上,方某对担保公司为其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并代为履行还款义务的事实没有异议。但认为陈某等人以“零首付购车”诱导其购买汽车,自己是在他人恶意串通和受欺诈的情况下签了合同,后来因陈某没有给自己办出信用卡,导致车辆未能从周某处赎回并被当作黑车卖掉。期间,察觉受骗的方某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也已立案侦查。

最终,瓯海法院一审、温州中院二审,均裁定驳回担保公司的起诉,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而当天发布的多项金融审判工作经验和创新举措,也颇为抢眼。

2016年8月份,瓯海法院率先推行诉讼费保证金制度,金融机构一次性预缴一定金额的担保金后,无需在个案中再预缴案件诉讼费,极大简化了金融机构诉讼费缴退费等程序,提高法院和银行的工作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

另外,瓯海法院还推广保险公司保单担保方式,为当事人申请保全房产、车辆甚至安置补偿权益等提供低成本的保全担保措施;创新制作银行送达地址确认书,推行多种送达方式并行,建立健全快速审理机制;向金融机构发送司法建议,推动金融行为规范化,营造良好农村营商金融环境;推进“银企合作”,协调应急转贷、合同展期等事宜,积极化解企业资金链和担保链风险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