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区块链时代,新金融的机会在哪里?

摘要:近几年,中国经济在持续多年高增长后出现增长乏力,由此引发了大量企业倒闭,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规模不断攀升。

来源:中国金融商报网 日期:2019-04-01 14:00

400294003_wx

近几年,中国经济在持续多年高增长后出现增长乏力,由此引发了大量企业倒闭,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规模不断攀升,传统金融日渐展露弊端:过高的金融杠杆导致企业以及个人不良资产增多。

据银监会数据统计,中国的不良资产总规模超过20万亿。庞大的不良资产对银行来说是拖累和包袱,但在专业处置不良资产的机构和投资者眼里,不断高筑的不良资产却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作为金融风险的“防火墙”,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处置不良资产,长期以来发挥着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救助问题企业等重要作用。但是传统的不良资产行业,存在痛点事催收困难、效率低、成本高。并且,在新型的互联网经济下,金融市场中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无法建立有效的信用机制,金融产业链条中存在的大量中心化的信用及信息中介,从而增加了资金往来成本。

在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一些公司也在积极地运用科技的手段探索新方法、新路径。

以一站式资产管理服务平台增量科技TIC为例,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专注于金融服务领域科技创新,用区块链技术重构金融服务体系,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行业信息不对称、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从而安全的实现不良资产信息共享。增量科技TIC平台的生态圈主要提供五大核心服务板块:债权转让;债务重组;债务托管;不良资产包众筹;产业投融孵化。以高科技术和专业机制为基础,TIC平台将发布首个区块链应用的孵化项目:“比特方舟”算力矿池,比特方舟实体矿场位于贵州省铜仁市,装机量达20000台,总投资额超亿元,建成后年预估收益可达6500万,用户可通过比特方舟DAPP租用矿场算力进行云挖矿,从而实现“一秒投产、轻松挖矿”。实体矿场+云计算+新金融使更多优质产业能够借助增量科技的平台发挥应用效益,促进行业创新变革。

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点对点、不可篡改、数据可溯源等特点,为金融业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提供了可能。因此,区块链技术具备改变金融基础架构的潜力,使得各类金融资产,如股权、债券、票据、仓单、基金份额等均可以被整合进区块链账本中,成为链上的数字资产,在区块链上进行存储、转移、交易,让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得到广阔的应用前景。

对此,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Nicolas AGUZIN认为:金融和区块链技术结合就是一种革命,在未来的5-10年,新科技金融会让我们看到人类历史上可能大的变化。

人类文明,经历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三次工业革命,无一例外,这些革命都极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区块链,制造了“信任”,“信任时代”,已经拉开序幕!在这个时代,不良资产行业,也会有大展身手的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