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大家都找不到区块链行业的盈利模式 | 锌财经朋友们的2018·金海龙

摘要: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激荡的一年。创业者们在资本的大潮中起伏。

来源:和讯 日期:2019-02-15 14:56

500848086_wx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激荡的一年。创业者们在资本的大潮中起伏。这一年,无论是投资人还是企业家,都比以往更理性、更注重商业本质。

锌财经采访了科技、文化、消费、制造、金融、区块链六个领域的企业家,和我们的老朋友一起聊了聊2018年经历的跌宕起伏。

金海龙是标准链的联合创始人,也是国内第一家第三方担保支付平台的创始人。2018年,金海龙经历了区块链行业由疯狂转向理性。他认为,寒冬对于行业来讲也可能是机会。以下为其自述。

区块链这个冬天还不太冷,现在最多只是秋天。只有听不到“区块链”这个词,看不到区块链活动时,寒冬才真正来临。

在接触区块链之前,我是一个连续的互联网创业者。我亲身经历过,在2000年下半年,那时候已经没有人提及互联网,普遍认为这个行业没赚钱的机会。同样地,现在大家也找不到区块链行业的盈利模式。这是一个阶段性现象。

接触互联网时,我觉得它把全球距离缩短了,而接触区块链时,我认为它让全球性的价值交换变得更加简洁。当时我感慨,一群聪明人能够想出这样的解决方案,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我能不能也参与一下?

2017年,我决定进军区块链行业。一开始,我们对区块链的认知很肤浅,加上当年的9.4事件,项目搁浅了。11月,我们再次对项目进行梳理,经过完整的研究后,决定完全推翻原本基于以太坊的构思。最终才有了标准链的原型。

标准链要做的是将分散性的存储、计算、带宽等能力,通过区块链及分布式技术,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思想的超级计算及网络系统。

这是一个异常复杂的工程,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人可以借鉴,一切都得靠我们自己琢磨。

我们遇到的大困难是如何解决共识机制的问题。就像PoW一样,PoP被创造出来时也是全新的事物。在共识机制设置上遇到很多的问题不在当初预期内,为了保证链式结构的严谨性与安全性,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反例试错并在数学理论上进行证明。

不过,相比初创团队,我们的优势在于省去了磨合过程。团队中很多人从1999年开始便跟随我,成员结构相对完善,这也是我们一旦瞄准机会能快速出击的原因。而且,我们定位一直都是技术公司,技术间的转型是可以触类旁通的。

我信仰技术,除了一些外力无法改变的事物(如地球资源不可逆转的枯竭、太阳系的消亡)外,社会上其余东西都可以被技术改变。因此,我一直非常重视技术人才,哪怕形势再困难,我也会保持一定的技术队伍:有队伍才能随时调整方向,才能抓住机会。

我们团队都是有想法并且能把想法发挥出来的人。我一般不太会干预技术研发,团队遇到困难,我也会给予一定的宽容度。团队是依靠共识凝聚到一起的,我们应该相互信任。

从2018年年初开始,我就认为,寒冬对我们而言可能是一个机会。它能让我们沉淀下来,更专注地去做研发。同时,寒冬淘汰掉一批潜在的竞争对手,降低了我们的竞争成本,这是机会。挑战,一方面在于自身——我们是否具备这样的实力,另一方面来自外部——社区能否达成共识以及生态能否培养起来,否则技术再牛也没有用。

锌财经

2018年关于标准链的重大决定是什么?

金海龙

2018年大的决定是我们向社区募集一部分资金来支撑标准链的开发。我们预期标准链的开发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在开发期间没有收入来源,因此社区支持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去年年初的募资比较顺利,我们接下来几年开发的经费都有保障了。

锌财经

个人或团队在2018年高光的时刻是怎样的?

金海龙

其实我个人比较排斥所谓的个人高光时刻。年初行情好的时候,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来找我的人络绎不绝,可以说是“踏平门槛”。但我并不喜欢那段时间所谓的高光,还是希望以平常心对待。

锌财经

2018年个人或团队有什么需要反思的地方?

金海龙

去年,我们团队整体上做事情还是比较扎实的。如果一定要反思的话,那就是我们在行情好的时候没有做好更充足的准备。当所有人都在疯狂的时候,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行业可能要走下坡路了,应该备足干粮。不过,相对幸运的是,我们对经济大形势的判断还是比较准确。因此,在所谓的高光时刻,我们也没有肆意扩张队伍,保持谨慎态度,团队整体也比较稳健。

锌财经

你认为比特币的暴跌对行业有什么影响?

金海龙

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待。首先就投资者而言,对于普通投资者,暴跌肯定会造成损失,但对于专业投资者而言,暴跌可能是一个机会,又或者说,无论涨跌,他们都能赚钱。其次,我认为区块链行业与比特币价格波动没有必然的关联,真正做事情的项目方会比较谨慎,对于行业的寒冬早已有心理准备。

锌财经

你认为2019年会出现哪些新的行业趋势?

金海龙

今年或许会诞生一些牛的公链,我们希望标准链也是其中一个。好的公链,第一要有一定的资金来支撑项目推进,其次,会具备一定的社会资源与整合资源的能力,才能把生态发展壮大;再者,有强大队伍,具备人才优势,这是基础;最后,如果有强大的融资能力,能借助资本的力量,那一定会事半功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