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工信部公示区块链技术标准化筹建方案

摘要:6月28日,工信部公示了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方案,即《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申请书》(以下称:《申请书》)。《申请书》中提出了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旨在加快树立我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路线图,提前布局重点技术标准研制,适时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引导、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规范发展。

作者:龙玥 来源:小葱APP 日期:2018-07-04 14:33

6月28日,工信部公示了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方案,即《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申请书》(以下称:《申请书》)。《申请书》中提出了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旨在加快树立我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路线图,提前布局重点技术标准研制,适时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引导、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规范发展。

区块链冰火两端:狂热与空白

全球区块链行业蓬勃发展,在企业数量与资金投入上呈现出十分狂热的状态。

目前,中国区块链企业已有400余家,区块链应用不断多元化,从金融延伸到实体领域。据工信部统计,全球区块链资金投入已超14 亿美元,专利超2500项。区块链逐渐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成为创新创业的新热土,国内外无数创业者投身其中。同时,区块链已被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据《2018年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底,我国区块链公司数量达456家,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经基本完备,我国区块链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形成。

14

然而,国内区块链行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在区块链领域的标准还几乎处于空白状态。

《申请书》中提到,真正成功的区块链应用还不多,产业发展面临严重的应用落地难题。目前,国内国际上在区块链领域的标准还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各行业缺乏核心的理念和基本技术共识,使得行业发展碎片化严重。一方面,区块链应用开发处于一种较为盲目的状态,存在重复开发和资源浪费的问题;另一方面,区块链系统的使用也缺乏必要的指导,无法保障必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申请书》中提到,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加快树立我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路线图,提前布局重点技术标准研制,适时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十分必要。建议尽快成立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工作组,以确保更加科学合理、公开公正、规范透明和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由此可见,区块链的产业政策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对区块链行业发展的引导、规范与监管的需求迫在眉睫。

工信部拟建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

《申请书》提出了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拟负责制修订国家标准详细的专业领域。标准具体分为五项: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信息安全标准。若《申请书》审批通过,国内的区块链行业应将按照该标准体系运行。

14

基础标准:用于统一区块链术语、相关概念及模型,为其他各部分标准的制定提供支撑。

业务和应用标准:用于规范区块链应用开发和区块链应用服务的设计、部署、交付,以及基于分布式账本的交易。

过程和方法标准:用于规范区块链的更新和维护,以及指导实现不同区块链间的通信和数据交换。

可信和互操作标准:用于指导区块链开发平台的建设,规范和引导区块链相关软件的开发,以及实现不同区块链的互操作。

信息安全标准:用于指导实现区块链的隐私和安全,以及身份认证。

该体系的基础标准与重点领域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由秘书处拟承担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下称:电子标准院)来负责。电子标准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专业从事工业电子和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科研,截至 2016 年底,由电子标准院牵头组织制定的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已达 9541 项。

工作计划:推进标准体系框架的建立

若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成功,近期工作将持续推进标准的研制、体系的建设、推进标准的验证与试点、加快建设自主开源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标准化培训、参与并主导国际标准化等工作。

1.重要标准研究制定

将基于区块链技术架构和标准体系框架 1.0 版等研究成果,提出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 2.0 版及其建设思路,并明确重点标准的研究计划,持续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将研究制定与标准框架体系相对应的基础性、业务和应用性、过程和方法性、可信和互操作性、信息安全性的国家标准与相关行业标准。

2.开展标准验证与应用试点

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做好重点标准应用工作,加快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研发,推动区块链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

3.加快建设自主开源社区

将通过开发大赛、黑客松、优秀项目评选等多种形式促进优势项目入驻和应用落地,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底层技术项目。

4.开展多种形式的标准化培训工作

将依据标准研制和应用研究等成果,联合地方政府和相关协会、联盟等,继续开展区块链开发者和创业人员训练营,为开源社区建设等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5.参与并主导国际标准化工作

积极关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区块链标准化等相关动态,加强区块链国际标准化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7大领域取得初步成果

《申请书》中提到,在工信部与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的共同努力下,在开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研究、编写重点标准及标准体系、推动我国自主的区块链开源社区建设等领域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1.开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研究

开展区块链的政策、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研究工作,是确保推进技术和产业发展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环节。工信部通过多种形式的行业研究工作,逐步明确了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发展路线。

2.编制发布白皮书

工信部从2016年开始编制区块链白皮书,调研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发展现状,探讨和提出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未来发展方向,为国内重点企业和用户单位提供了有效支撑,为组织开展区块链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3.编写重点标准及标准体系

工信部研发了《区块链 参考架构》团体标准和《区块链 数据格式规范》行业标准。并积极推进团体标准向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转化,其中《区块链 参考架构》已处于国家标准立项阶段。

4.推进区块链标准测试评价工作

工信部开发了《区块链系统功能测试方案》,并已对 12 家机构的区块链系统进行了测试。测评工作为各行业区块链系统提供测试和质量把关方法,促进了区块链行业技术研发,为加快产业化进程奠定技术基础。

5.组织开发大赛

组织开发大赛促进了全社会对区块链技术的了解与认识,加深了来自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就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交流和研讨。

6.推动我国自主的区块链开源社区建设

2017年,《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开源社区章程》拟定完成,为区块链开源社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7.积极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TC 307(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委员会)于2016年成立,SO/TC 307研制的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体系为目国际主要标准体系。2018 年,术语、参考架构、分类和本体等 8 项国际标准已完成立项,进入研制阶段。

国内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的工作也初见成果,2016 年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成立。在开展标准化需求研究、组织召开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研讨会、营造区块链发展氛围、建设区块链试验检测实验室、应用体验中心与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做出了贡献。

区块链行业新需求:人才与项目

《申请书》中提及将努力培养高端的开发和创业人才,提升区块链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解决区块链人才匮乏的焦点问题。同时,将通过开发大赛、黑客松、优秀项目评选等多种形式促进优势项目入驻和应用落地,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底层技术项目。

这也印证了中国区块链人才缺乏、优质项目缺乏的现状。

近日,链塔智库BlockData携手拉勾网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人才现状白皮书》也同样说明了中国区块链人才短缺的问题。该报告中指出区块链人才市场现状的五个特点与四个发展趋势。

特点:

1.区块链行业人才供需严重失衡

2.各地政府政府全力吸引区块链人才

3.区块链企业招聘需求旺盛

4.区块链人才主要靠周边行业流入

5.计算机专业人才占比量大

趋势:

1.中国区块链产业出具规模,并且发展迅猛,人才将从行业初创红利中获益

2.区块链更需要复合型人才及国际化人才

3.区块链从相关行业吸收人才的过程,会产生价值增长点

4.区块链人才需求会从技术岗位向运营等周边岗位蔓延,薪资水平也会进一步趋于合理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席卷全球,新兴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的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对于初来乍到的区块链技术,前路还浓雾密布、崎岖坎坷,当工信部主动站出来引航掌舵,促进中国区块链的发展时,区块链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