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支付清算> 文章页

拉卡拉2021年报:“支付”“科技”两大业务成业绩增长抓手

摘要:整体看,拉卡拉支付服务为科技服务提供流量支持,而其基于“支付+”行业SaaS解决方案,广泛对接银行、渠道SaaS服务商等合作伙伴,又进一步拓展了商户,扩大了支付业务占比。支付和科技服务协同效应日益凸显。

来源:国际在线 日期:2022-05-18 10:25

4月28日晚,定位于“商户数字化经营服务商”的拉卡拉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拉卡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96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3亿元,同比增长16%,连续7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15%,基本每股收益1.38元,同比增长19%。

f2deb48f8c5494ee19bd7b513e56b7f498257e0c

2021年,拉卡拉持续践行“以支付为入口,通过为商户提供支付、科技、供应链等赋能服务,帮助商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帮助商户赚钱”的战略思路。支付服务2021年实现收入58.07亿元,同比增长19%,支付交易总金额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7%;科技服务实现收入3.73亿元。

截至2021年底,拉卡拉境内境外银行卡交易金额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6%,扫码交易金额9902亿元、笔数99.56亿笔,同比分别增长25%、24%。跨境支付业务覆盖超100个国家,服务商户近1万家,交易金额约240亿元。

数字人民币业务成为拉卡拉“支付服务”的重点。拉卡拉具备市场领先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能力,已累计服务商户155万。同时,拉卡拉在探索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方面实现了多个全国首例,如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开展了第一批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和代发福利,与现代保险合作签发了北京市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此外,拉卡拉还深度参与了北京冬奥会支付环境建设。

2019年,拉卡拉上市后推出战略4.0,定位从“帮助商户收钱”升级为“帮助商户赚钱”,其中科技服务的重点放在“云超门店数字化经营平台”上。报告期内,拉卡拉完成了“智能订单、智能仓储、智能配送、云掌柜(采购)、云当家(小店经营)”五大系统的研发与上线,入驻经销商超过500家,接入零售门店1.2万家,复购率超过55%,虽然受疫情影响,依然实现了3.15亿GMV。拉卡拉计划疫情结束后,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广云超门店数字化经营平台,计划用三年时间,覆盖100个城市100万家门店。

整体看,拉卡拉支付服务为科技服务提供流量支持,而其基于“支付+”行业SaaS解决方案,广泛对接银行、渠道SaaS服务商等合作伙伴,又进一步拓展了商户,扩大了支付业务占比。支付和科技服务协同效应日益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拉卡拉在科技服务板块首次披露了区块链服务。2021年,拉卡拉与地方公证处、司法鉴定所等共同建设司法存证链产品;应用数字人民币、区块链等技术帮助企业建立数字信用,加速产融结合;在元宇宙领域与IP运营企业等共同开发合规数字藏品发行平台。

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将为支付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会,门店数字化经营服务需求爆发,有利于促进拉卡拉第二曲线增长。在此基础上,拉卡拉通过区块链服务拓展数字服务场景,有利于其进一步整合业务优势,加大商户数字化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实现业务增量筑牢根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