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金融管理> 文章页

高层会议呼吁加强对在线支付业务的监管

摘要:在许多互联网公司推出自己的支付工具之际,中国正在加强对支付业务的管理。

日期:2022-06-24 10:09

在周三的一次重要金融会议上,中国高层官员表示,中国将把平台公司的支付业务和其他金融活动纳入政府监管范围,同时推动大型支付公司“回归本源”,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

专家指出,政府加强对平台支付业务的监管,是为了在许多互联网平台跨界推出自己的在线支付工具之际,遏制潜在的金融风险。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强调,中国将加强支付监管体系和风险防范机制,强化全链、全领域监管,并坚持平台必须持有牌照才能开展金融业务。

此外,会议总结称,中国将推动大型支付和金融科技平台“回归本源”,完善监管规则,补充系统性短板,维护支付和金融基础设施安全,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

据新华社报道,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加强大型支付平台公司管理,促进支付和金融科技平台健康发展工作方案》。

资深科技分析师付亮周三表示,在许多互联网公司推出自己的支付工具之际,中国正在加强对支付业务的管理。

“这可能会导致大量资金流出中国传统的资本管理体系,比如银行,流向这些平台。如果这些平台不知道如何正确管理资金,这也会带来更多新的风险,比如财务欺诈。”

除了加强支付监管,官员们还强调,他们将加强对平台公司的监管。

周三的会议指出,中国将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加强平台公司的反垄断和反竞争管理,规范算法歧视,加强数据管理。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奚君羊告诉《环球时报》,中国将继续对大型网络实体的管理保持警惕,因为它们迅速增长的规模可能会带来风险。

他说:“平台经济的发展步伐太快了,政策制定者担心它会失控,因为有迹象表明,这些平台的业务风格可能会对客户和社会构成危险,比如因为垄断经营而阻碍许多公司的生存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