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金融管理> 文章页

上市银行谋转型各显神通

摘要:近期,各家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报告相继披露,“转型”依旧是银行业绩报中的高频词汇。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10 19:58

500480841_wx (1)

近期,各家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报告相继披露,“转型”依旧是银行业绩报中的高频词汇。向哪里转?怎么转?转什么?一季度业绩报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上市银行在2018年甚至未来几年的战略转型重点。而“零售”和“数字化”成为多家银行不约而同的转型方向。

零售业务继续担当转型“功臣”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作为业务结构转型的重点,继在多家上市银行年报中成为亮点之后,初显“燎原”之势的零售业务继续担当了一季度多家银行利润企稳向好的大“功臣”。

平安银行一季报显示,该行持续深入推进零售转型,实现了零售业务多点开花。截至3月末,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11863.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零售客户数(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达7362.5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3%;信用卡总交易金额5594.45亿元,同比增长85.2%.

数据显示,交通银行一季度零售转型成效显著,报告期末,该行个人存款余额达17862亿元,较年初增长5.96%,占比较上年末上升0.83个百分点至31.23%;个人贷款余额达14838亿元,较年初增长5.24%.银行卡、支付结算类手续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73%、12.93%.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收入结构上,多家银行持续深挖非息收入潜力,投行类、托管类和理财业务等中间业务已成为商业银行实施战略转型的重要抓手。今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非息净收入93.39亿元,同比增长5.4%,非息收入占营收比重33.3%,较上年末提升3.3个百分点;民生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10.07亿元,同比增加54.33亿元,增幅34.89%;非利息净收入占比57.17%,同比上升14.21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利差下降”与“中收上升”的对比则更为明显。一季度,该行净利息收入884.51亿元,同比减少238.68亿元,下降21.25%;非利息净收入515.2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6.81%,同比增加67.56亿元,增长15.09%.

“以前银行盈利更多通过"吃利差"来实现,这个传统模式占用了很大的资本,最后还要算到风险资产里面。现在银行转型更多需要做一些"轻资本"的中间业务。”奥纬咨询大中华区金融业务董事合伙人翁涛表示。

数字化转型进程提速

应当看到,多家上市银行的零售业绩能够取得优异表现,除了银行战略转型的政策支持外,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金融科技等数字化手段的应用。从一季报可以看出,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都将金融科技作为了向零售转型的“核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在提速。今年4月9日,全国首家“无人银行”——位于上海九江路的建设银行无人网点开业;4月18日,第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挂牌开业。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从“跨界合作”到“自主研发”甚至“向外输出”,金融科技发展至今,银行业在应对冲击的实践中,对如何利用和管理科技资源已有了全新判断。

浦发银行在2017年业绩报中提出,未来5年该行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浦发银行动作频频,与上清所、华为、百度和科大讯飞正式达成跨界智能金融创新战略合作,成立浦发创新实验室、浦发华为开源技术联合实验室、浦发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等。另外,浦发银行还通过筹建3家异地开发中心,推进新一代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及加快启动金融云等重点项目。

中行也在其一季报中强调了“坚持以科技引领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贯彻“移动优先”策略,不断完善手机银行功能。数据显示,一季度,中行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3.92万亿元,同比增长72%.此外,该行不断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业务的融合,推出智能投资顾问产品“中银慧投”,为客户提供优质、专业和便捷的个性化资产配置服务。

值得关注的一个趋势是,除了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应用在银行现有金融业务中外,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银行通过组建科技子公司来抢跑金融科技“下半场”。招商银行的科技输出落地在了“招银云创”,其目前主要业务是金融业务云服务;兴业银行打造的兴业数金公司推出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品牌“数金云”,则能提供人工智能云服务、区块链云服务、备份云服务等六个品类的基础云服务。

国际化发展成转型重要方向

随着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的启动,多家银行将国际化发展列为自身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银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机遇。

中行一季报显示,该行全球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海外机构已覆盖5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覆盖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广的中资机构。截至3月末,中行海外机构贷款总额达3711亿美元,增长4.81%.一季度投放授信约83亿美元,累计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授信支持约1077亿美元。成功发行32亿美元等值“一带一路”主题债券,累计发行规模超100亿美元。

在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的国际化经营步伐也在稳步推进中。该行一季报显示,2018年2月6日,浦发银行伦敦分行正式开业,将借助伦敦和上海两座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地位,发挥浦发银行集团的国际平台优势和产品服务创新能力,以客户为中心,做好跨境服务平台、资金交易平台、英镑和离岸人民币清算平台、产品创新平台和欧洲发展中心。

交行一季报显示,报告期末,交行境外银行机构资产总额达10415亿元,较年初增长7.97%,占集团总资产比重11.24%,较上年末提升0.57个百分点;控股子公司净利润12.59亿元,同比增长5.27%,占集团净利润比重上升至6.27%,“国际化、综合化”实现了齐头并进“领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