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金融管理> 文章页

券商招兵买马发力金融科技 网金部上百岗虚位以待

摘要:据《证券日报》互联网证券业务测评小组统计,2017年券商在金融科技业务方面的创新大事记达36个。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10 19:58

500443908_wx

据《证券日报》互联网证券业务测评小组统计,2017年券商在金融科技业务方面的创新大事记达36个。而创新领域的发展少不了前沿人士的加入。近几年,各大券商广挖AI等科技人士,仅广发证券就在三年内“招贤纳士”180位IT人才。

此外,近一个月内,至少有10家券商开展了网络金融部人才招聘,涉及上百个岗位,非管理岗平均年薪都能达到30万元。券业广招人才、拥抱金融科技浪潮已然开启。

广发证券三年内

“招贤纳士”180位IT人才

金融科技在券商领域的探索,需要多方面复合型人才助力。近几年,不少券商在人才引进工作上下足了功夫。

以广发证券为例,据本报记者了解,过去三年,广发证券持续吸纳了180名优秀先互联网技术人才,逐步建立了一只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金融科技型团队。由此,在券商智能投顾领域,广发证券率先在业内推出了第一个机器人投资顾问系统,以满足中小投资者财富管理的多元化需求。

华泰证券也一直致力于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的投入与研发。2017年,其信息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已经达到6.61%,移动端智能应用“涨乐财富通”也在券商智能APP中不断领航。此外,华泰证券表示,其相关研发投入在2017年达到4.13亿元,占营收比例1.96%.

此外,更有券商通过自建金融科技研究院,来自主研发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新产品。例如,据本报记者了解,近几年,方正证券跨界引入了一批一流互联网团队,并已建立互联网金融研究与工程院,负责其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组织、开发及运营等相关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过,平安证券表示,目前,证券行业金融科技渗透率还较低,主要是由于创新能力有限,且证券行业的核心是投资管理,对技术的要求更高。但随着金融科技的应用逐渐深入,以及证券自身转型财富管理和全能投行的需求,金融科技在证券业的发展将提速。

金融科技人才

仍供不应求

券商拥抱金融科技持续不断,相关人才需求也在不断攀升。

本报记者从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各大招聘网站中统计发现,近一个月内,至少有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10家券商开展了网络金融部人才招聘,其中,国泰君安于近期就发布了26个网络金融部相关岗位。

从招聘岗位来看,主要有技术类岗位,如交互设计师、大数据分析师、UI设计师、开发工程师等;产品类岗位,如高级策划经理、产品经理、运营分析师等;营销类岗位,如市场营销经理、APP推广经理等。

薪资方面,目前已公布的岗位薪资均在1万元以上,高的能达到年薪40万元,该薪资岗位也仅为非管理层岗位。

而对于金融科技类顶尖级人才,不少券商更是求贤若渴。据业内人士透露,为引进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已有券商将年薪加码至150万元。同时,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也提到:“目前我国顶级AI人才的薪资已经是美国的一倍以上了”。

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招兵买马现状,本报记者在参加近日召开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中了解到,事实上金融科技人才一直“供不应求”。在大会中百度投资管理公司管理合伙人蔡薇表示:“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缺少不仅仅是一个中国范围内的问题,也是一个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

此外,李开复说道:“金融领域需要一个很好的数据科学家,需要一些科研很强的人。中国目前的现状是,大量的工程师想涌入人工智能,现在高校并没有足够好的课程和师资来帮助他们。同时,中国的高校没有很多相关方面累积的科研专家,为数不多的也正在被BAT所挖走。”

不得不说,一个顶尖级AI人才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巨大的,而这也凸显了人才金字塔底层的建设很重要,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正是目前券业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