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金融管理> 文章页

​金融科技助力传统商业银行转型要考虑的4个问题

摘要:2018年4月9日,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在上海开业。除了存取款、汇款等简单业务外。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07 15:21

500301705_wx

2018年4月9日,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在上海开业。除了存取款、汇款等简单业务外,客户可以通过智慧柜员机、远程视频柜员机办理理财咨询、贷款等业务;智能机器人可以现场引导,帮助客户与客户经理建立远程联系,解决业务问题;通过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实现身份验证,保证操作安全。

这些都得益于智慧银行,得益于金融科技,现在很多银行在推广智慧柜员机。通过智慧柜员机,可以办理转账、办理结算、办理查询、修改密码。现在许多银行都已经在推广无人银行,无人银行就没有客户经理,不用银行工作人员,客户自己操作,24小时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章认为,在智能服务方面,中国的金融机构跟国外的大型商业银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像美国的富国银行、汇丰银行,包括摩根大通,他们的智能服务已经是非常深刻了。

王洪章指出,现在我国商业银行的管理已经大幅度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但还是有几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1、别把计算机当算盘用

商业银行在开发金融科技过程当中,要破除了一个最主要的陈旧思想——把金融科技、把计算机当算盘用。过去的制度、流程,大量的是在人工的条件下制定出来的。为了提高效率,再把这些制度流程输入到计算机里边,由计算机来进行识别和操作,大大提高了效率。

但从金融科技这个角度,这是不对的,应该用科技、计算机的思想、计算机的头脑,来重新规划整理和重新设计所有的业务流程、所有的业务制度、所有的业务方向。这样才可以大大地提高计算机的效能,提高计算机的能力。

2、系统开发完不是完事大吉

金融科技需要系统思维,需要大幅度的投入,并且保持长久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现在大型商业银行,包括小的商业银行,都有自己的这一套系统IT(信息科技和产业)系统,而且有的用了很长的时间来开发。

开发完以后,可能会达到国内、甚至在国际上可能取得一些领先的地位。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这肯定是不对的。在完成各种的系统、成套的系统建设之后,需要保持一个持续的开发能力,我们在这一点上,做得还是远远不够。

3、科技部门和业务部门要形成一个整体

金融科技在开发过程当中,如何把科技和业务形成一个整体?这是金融科技的关键点。

比如说摩根大通是一个技术公司,但它所有的业务和开发在一个流程当中全部完成,而不是把业务和科技分开,它把业务部门对客户的需求和了解,形成新的产品设计的一些理念,以科技部门的大数据的分析和大数据的采集以及客户的细分,把它结合到一起创新了一个产品,他们把它放在一起创新一个非常高端的产品。

这种创新和这种结合产生一种新的产品就需要这两个部门如何把它结合得更好,所以金融科技再往下发展,最关键就是业务部门、科技部门要形成一个整体,而不是把它分来开。

随着我们中国金融业的改革金融业的开放,智慧银行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一定会越走越广,也一定会让客户更多地享受到银行的高水平服务。

4、打造金融服务生态

金融服务生态,对商业银行来讲也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每个商业银行通过系统的建设都有一个多功能服务,但一个商业银行多功能服务当中有很多的平台。有些建设银行有几十个平台,在一些平台的构建过程当中,通过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来使平台的各类的业务组件可以相互融通的。

除了相互融通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每个环节、每个业务、客户的每个需求,都可以通过系统建设把它联系在一起。

一个平台大家可以做很多事情,那么多个平台完成以后,大家在使用过程当中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金融生态圈。

打造一个金融服务的生态圈,就意味着银行的功能要发生重大的变化。银行通过金融服务的生态圈,它已经不是一个物理的存在,而是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