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金融管理> 文章页

中美贸易持续发酵:是挑战还是机遇?

摘要:今日,美商务部宣布了技术封锁的企业。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10 19:59

500452373_wx

今日,美商务部宣布了技术封锁的企业,其中有44家中国企业,包括:中国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院以及下属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3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5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河北远东通信。主要涉及到的是中国电科,中国电科目前拥有8家上市平台,即四创电子、国睿科技、杰赛科技、太极股份、海康威视、华东电脑、凤凰光学、卫士通。

据CNN报道,中美之间正在努力恢复贸易谈判,但进展甚微。中国对美国在达成共识后再度公布关税清单的行为表示不可接受。

而美国则还想着再对中国施压,特朗普叫嚣将对数千种中国商品施加10%的关税,可能最早周三(8月1日)开始对中国采取下一轮的关税行动,对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也就是说,最早今晚16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措施将要开始实施。

对于持续不断的中美贸易战,中共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提出来自己的看法。

中美贸易战是否必须打

赵长茂表示,不以我方的意志为转移,不能不打。

首先,主动权不在我方,美方主动挑起争端,步步紧逼。面对直奔而来的制裁大棒,中国只有两条选择:要么屈服于美国的霸凌,从此忍辱负重;要么进行反抗。我国应该树立应有的大国形象,让对方知道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

其次,就贸易战的性质而言不能不打。本次贸易战不同以往,不局限于贸易,甚至不限于高科技产业领域,而是一场事关国运的战略博弈。我国历来在原则问题上不妥协,贫穷落后时不妥协,现在发展起来了,更没有理由妥协。

中美贸易战怎么打

从战略上说,中国文化强调后发制人,守正出奇,以静制动,四两拨千斤,长于以柔克刚,“柔弱胜刚强”。

就战术而言,就是边打边谈,边谈边打,在打谈中相互妥协,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新的平衡。中国对贸易战的态度经历了一个争取谈、准备打、先礼后兵、渐趋强硬的过程。鉴于中美实力对比,中国将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措施。

中美贸易战的最终结果

从大趋势看。当今世界,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中国崛起不可阻挡。美国针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目的是阻滞中国的现代化,遏制中华民族复兴。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国际贸易战,对中国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历史证明,危机常常是变革的动力。所以历史地看,中美贸易战未尝不是中国的一个新的历史机遇。“

当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美国依然是经济强国、军事强国、科技强国、金融强国。工信部对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研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靠进口,绝大多数计算机和服务器通用处理器95%的高端专用芯片、70%以上智能终端处理器以及绝大多数存储芯片依赖进口。

在如此形势下,我们必须认识到,中美贸易战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硬仗,其未来走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要争取战略主动和最终胜利,决非易事。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对于实力相对弱的中国来说,要在贸易战中争取胜利,必须借势谋势,借力打力,扬长避短,发挥好自身优势,练好内功,强筋健骨。

虚线阴影分割线

从实际结果看。在贸易战冲击下,我国经济有可能进入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外部环境趋紧,经济增长及股市、债市、汇市、房市等波动的压力加大。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继日本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之后,美国和欧盟发布联合声明宣称,“要共同致力于零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消除对非汽车工业产品的补贴”。美欧日有可能达成三方自贸协议的动向,将对我国形成新的压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尽管如此,综合各方面分析,今日之中国已非往日之中国,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应对这一严重挑战。

一是巨大的国内市场。据工信部测算,无论是500亿美元还是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如果把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折成人民币,占我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不到1%.我国市场的差异化、梯度化特点,则可使我们在应对贸易战过程中获得很大的回旋余地。

二是完整的工业体系。在联合国确定的全部工业门类中,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39个大类、525个小类的国家,而美国只拥有全部门类的95%左右。

三是较强的学习能力。中国如今已成为创新熔炉,包括高铁、卫星、导弹、航母、战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有长足发展。此外,大量的外汇储备等也为我国应对贸易战提供了条件。我国外汇储备已连续12年全球第一,占全球比重达27.5%.

当然,与物质条件同样重要的是精神力量。面对贸易战,不能临战而怯,自乱阵脚,争取胜利的重要前提是保持战略定力,万众一心,群策群力。我国虽然还不是强国,但已具备相当的综合实力,有条件在底线思维下争取尽可能好的结果,打赢这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

凡事都是一分为二的。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已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的“短板”所在,深切体会到被人卡住脖子的滋味。核心关键技术缺失必然受制于人。知耻而后勇,我们应加大关键技术领域的投入和研发,汇聚更多资本和高端人才,在抢占科学技术制高点上急起直追。

贸易战的另一个实际效果是倒逼中国进一步加快体制改革。在未来的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长体制短板,通过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高效率配置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