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金融管理> 文章页

巨头联姻:中国铁塔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了

摘要:8月20日消息,近日,港股“集资王”中国铁塔继8月8日在港交所上市之后,于8月17日展开大动作。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10 16:50

500474797_wx

8月20日消息,近日,港股“集资王”中国铁塔继8月8日在港交所上市之后,于8月17日展开大动作:与阿里巴巴在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等前沿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为阿里巴巴的物联网建设提供遍布全国的站址资源的支撑服务。

双方协议涉及众多重磅信息

具体来看,此次合作当中,双方将会产生怎样的交集?

1、阿里将依托中国铁塔遍布全国的近190万个站址及配套设施资源,增强边缘计算能力,打造云边端协同一体化的云计算服务体系,连接万物上云,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环境大脑等领域快速实现解决方案和应用的落地。

2、阿里将依托中国铁塔独特的资源能力,加快面向5G、自动驾驶、车联网、新能源、智能设备等领域的探索布局。

3、双方还将基于自身的资源和需求,加强在企业采购、资产管理和处置、智能办公、广告营销、文化娱乐以及地图服务及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合作。

促成深度合作的4大基石分析

这次重大合作,可以理解为中国铁塔刚刚上市之后的又一次大单,毕竟阿里云在国内云计算市场遥遥领先,随着试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其对于基站及配套设施资源的需求较为突出。

与此同时,雷锋网了解,自2015年以来,中国铁塔已投资177亿美元,新建超过35万座铁塔。仅在2017年,中国铁塔每天可新建站点460个,目前有190万座铁塔。与此同时,美国铁塔则拥有20万座。按国土面积计算,中国每10平方英里(2.59平方公里)拥有5.3座铁塔,而美国仅为0.4座。可想而知,中国铁塔的实力在世界都是较为领先的。

当然,双方促成合作的原因,雷锋网认为主要有以下4点:

1、中国铁塔与阿里巴巴资源互补性很强

中国铁塔在登陆港股一周之内相继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西北空管局、绿地集团等开展战略合作。2018年以来,中国铁塔已在房地产、环保、气象、地震、林业、海事、广电等十多个行业领域签署了上百份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在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等前沿领域,选择了阿里巴巴,也是基于“资源互补性很强”这个原因:阿里巴巴需要强有力的电信合作伙伴巩固云市场地位,而中国铁塔需要强有力的互联网巨头扩大业务布局。

2、阿里巴巴是中国铁塔十大基石投资者之一

据雷锋了解,阿里巴巴是中国铁塔十大基石投资者之一,这也是促成双方深度合作的重要原因。根据此前中国铁塔的招股文件显示,中国铁塔已获10家基石投资者认购,累计投资金额14.235亿美元。基石投资者包括:

高瓴资本

OZ Funds

Darsana

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

中石油的关联公司

Invus

Haidian SCOMC

上汽集团

SINOMACH

工商银行

可以看出,阿里巴巴此前在中国铁塔IPO中认购约1亿美元股票,双方关系紧密。

3、合作的领域:万亿元级市场规模

未来物联网、边缘计算的产业规模都是万亿元级,根据IDC的预测,到2021年全球物联网的规模将超过万亿美元;到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规模将超过350亿美元,2016年—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增长50倍,而物联网的发展也在持续推动边缘计算的发展。阿里巴巴在这些领域都走在前列,可以预期在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兴产业大发展背景下,阿里巴巴将为中国铁塔带来大量增量租户。

4、资源共享模式边际成本低、边际效益高

5G网络依赖于网络致密化,需要成倍的基站做支撑。从双方的合作协议来看,主要采取资源共享的模式,而这种资源共享模式边际成本低、边际效益高,已成为当前规模较大公司采用的主流合作方式,因为重复建设的成本过高。2018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分别与中国铁塔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开启“共享铁塔”的全新合作模式,标志着我国电力、通信两大行业间资源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而此次中国铁塔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则是这一共享模式的延续。也因此,未来中国铁塔的新增收入和利润率水平值得期待。

边缘计算领域重磅竞争或将开启

雷锋网此前做过相关报道,在电信运营商看来,边缘计算的实施主体分为:

公有云提供商

网络通信提供商

专业服务提供商

工业设备/服务提供商

阿里巴巴作为公有云提供商中 的绝对代表,已成为这个市场上走的最快的一支力量;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则属于第二阵营“网络通信提供商”,他们三家均已宣布了各自的边缘计算战略:

中国移动:基于已有的C-RAN已有的成果,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未来无线基站中来,积极推进无线网络智能控制器(RIC)、集中单元(CU)、分布单元(DU)及射频单元(RU)间等重要接口定义上;尝试构建基于边缘TIC的MEC端到端方案验证平台。

中国联通:主导的《IoT requirements for Edge computing》国际标准项目成功立项,成为ITU-T在IoT领域的首个边缘计算立项;开启天津、上海、杭州、广州、重庆、成都6个城市的MEC试点工作;建成全球大的边缘云虚拟化平台测试床。

中国电信:“2+31+X”的资源布局,CDN节点数1800个;在网关/机顶盒/摄像头等引入边缘计算;打造边缘计算开放平台ECOP.

这里有个背景不得不提:2014年7月11日,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共同签署了《发起人协议》,分别出资40.0亿元人民币、30.1亿元人民币和29.9亿元人民币,自此铁塔公司落地。而这次中国铁塔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无疑也验证了其在运营方面的相对独立性。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物联网和边缘计算的整体策略可以用“1234”布局来概括表示:

1朵云,阿里云物理网平台;

2两个端,设备端、边缘端分别部署了AliOS Things嵌入式操作系统和物联网边缘计算;

3类伙伴,开发者、芯片模组开发商、以及行业的合作伙伴;

4大领域,城市、汽车、生活、制造物联网核心领域。

加上前期小米联合金山云发布1KM边缘计算,携手布局云+边缘的新赛道,可想而知,对于边缘计算和物联网,强的选手门正在全副武装,阿里巴巴与中国铁塔的合作,正是这个背景下向市场释放的重要信号。

未来,随着智慧城市等新风口的崛起,以及企业早期多业务布局带来的集聚效应,巨头之间的竞争,或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层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