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金融管理> 文章页

中美贸易战下,部分行业出口或将减少60%

摘要:近期,在伊春市举行了主题为“中美贸易战略复盘、走势推演和影响”的闭门研讨会,与会专家分析了贸易战的短、中、长期影响: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09-10 20:00

500468977_wx

近期,在伊春市举行了主题为“中美贸易战略复盘、走势推演和影响”的闭门研讨会,与会专家分析了贸易战的短、中、长期影响:

从短期市场反映来看,贸易冲突加大了市场对我国未来发展的焦虑。

从中期影响来看,贸易冲突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总体上可控,但对部分行业的出口影响较大。如果贸易战持续升级,我国可能在低端大宗商品领域、高端科技和教育领域面临美国断供风险,国内金融市场稳定也可能受到较大冲击。

从长期局势来看,中美贸易冲突是有底线的,但近期美国有意联合日欧等国家和地区重新设立核心小组的举措对我国仍是一大挑战。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应进一步明确战略理念和思路,稳定市场信心;把握政策调整力度,并以落实自身改革为契机重启双边磋商;弥补全球化短板领域,掌握国际供应主动权;关注美国国内、日欧以及第三世界等国家的利益诉求,积极团结各方力量,以期更好地解决中美问题。

入世以来,受益于经济全球化程度逐步加深,我国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从经济总量来看,我国现已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经济体,但从人均GDP水平以及科技、教育和金融等领域的发展水平来看,我国与美国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

然而,中国直追美国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地位的态势让其感到了危险。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定位为“头号竞争对手”可以看出,美国发起贸易战不只是因为简单的贸易逆差问题以及为中期选举而作的权宜之计,其真正目的在于通过强调减少贸易逆差来获取谈判筹码,进而遏制中国发展。

中美贸易战的走势推演

地缘政治因素主导下的贸易冲突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从短期市场反应来看,当前贸易战并未对美国市场的信心产生过多的负面影响,却加大了国内市场对我国未来发展的焦虑,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国应对贸易冲突的战略计划尚未完全明确,市场出于对未知的恐惧产生了过度悲观的情绪。

从中期影响来看,相关测算结果表明,美国加征关税对我国CPI、GDP以及就业等宏观数据的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但对产业部门和企业的影响却是非常直接的:贸易战对我国前十大行业造成的影响远大于对宏观经济整体的影响,部分行业出口甚至会减少60%以上。由于我国在低端大宗商品如矿产品和农产品的供给来源上对国际市场依赖度较高、在高端科技和教育领域面临供给不足,一旦贸易战持续升级,我们在全球化短板领域可能会面临美国断供风险。此外,如果双边冲突扩散至金融领域,国内金融市场稳定也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

从长期局势来看,中美贸易冲突对双方造成的伤害程度很难确定,但全球化进程不会出现大幅度倒退,而会在曲折中推进。中美之间的冲突依然是有底线的。但随着WTO的贸易仲裁和争端解决能力逐渐下降,美国有意另起炉灶,重新设定核心小组。近期美国与欧盟有意建立零关税自贸区,可能也会纳入希望实现低关税壁垒的韩国、日本和东盟作为核心层,但由于这些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许多矛盾,其前景未必乐观。但如果美欧日等国形成发达市场国家体系,对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设置高门槛的贸易规则和贸易体制,将对我国外贸形成较大冲击。

中美贸易战的应对之策

明确战略理念与思路,有效引导市场预期。预期管理是贸易战应对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中美贸易冲突逐步升级的情况下,我们应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逐步提出并完善我国自身发展的设想和道路。在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的目标指引下,进一步明确应对贸易冲突的战略理念与思路。同时,在公布重要举措之前应充分听取公众、特别是有关企业的意见,及时做好市场沟通工作,在必要情况下可对市场恐慌情绪进行适当、适度调控,稳定市场信心,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减少预期紊乱导致市场出现不必要的波动。

把握政策调整力度,争取重启双边磋商。由日本应对贸易摩擦的经验可知,贸易战本身对日本经济产生的影响有限,日本经济陷入长期停滞状态的主要原因在于宏观政策应对不当。因此,在应对贸易战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好政策调整力度,既要防范政策反应迟钝导致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又要防止因过度恐惧导致政策反应过度。

同时,为避免中美两国在短期内发生高烈度冲突,我们可以通过落实自身需要,同样也是国际上比较关切的改革来化解双边主要分歧,如降低关税、进一步开放电信、医疗、教育和养老等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以此为敲门砖尝试与美国重启磋商,争取中美双方从对抗走向对话。

弥补全球化短板领域,掌握供应主动权。当前贸易战双方争夺的关键是市场份额。对此,要采取清醒、冷静的办法,既不能过分牺牲眼前利益,也不必过度在意现实博弈中市场份额的一时增减,避免处处向美国高调叫板。如果贸易战持续升级,要做好美国在各个领域都对我国实行严厉制裁和封锁的准备。在低端大宗商品领域,我国要掌握国际供应主动权。一方面,可以通过并购或与其他国家合作开采等方式,建立自主能控的矿产品供应链,保障矿产品运输链安全;另一方面,要做好从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进口农产品的准备,以稳定农产品供应来源。在高端科技和教育领域,要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国外教育资源用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水平,以防美国在上述领域对我国实施断供。

关注不同利益诉求,积极团结各方力量。首先,虽然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最终目的明确,但迄今为止其战略路线并不完全清晰,美国正处于从“速决战”被迫转向“持久战”的过程中。这很可能是因为美国内部并未就此问题达成一致。因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美国国内各方不同的利益诉求,以此牵制并逐步减弱、消除美国遏制中国的动机和做法。其次,在美国推行单边主义,实行贸易制裁与金融制裁等霸凌主义做法的情况下,我们要积极捍卫多边主义原则,维护现存国际秩序,团结日欧等国,推动高水平开放与合作。再次,如果由美欧日主导的发达国家市场体系形成,我们可以通过加快与第三世界国家合作,促进第三世界市场增长的方式,尽可能地继续保持并扩大我们在全球化格局中的市场份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