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金融管理> 文章页

投资业务才是联想控股“主心骨”

摘要:7月初,联想控股以15.3亿欧元(约合117.4亿人民币)价格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89.94%的股权,成为这家银行控股股东。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日期:2018-09-03 13:33

500430051_wx

7月初,联想控股以15.3亿欧元(约合117.4亿人民币)价格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89.94%的股权,成为这家银行控股股东。交易完成后,联想集团在联想控股中资产比重将降至33%.IT业务资产在上市公司比重降低,联想控股变得更加多元化。

在很多人看来,联想控股收购海外银行的行为令人费解,本身就是一个高科技公司,主要生产电脑手机,干银行又是什么鬼。科技行业中,没听说过苹果、谷歌干银行,国内科技公司中,华为也没有干过银行业务。

其实呢,联想早已不是那个当年只会“造电脑”的联想了。现在的联想控股,既搞高科技创新,也玩农业食品,还有金融业务、新材料等业务,已经变身成一家多元化公司,一个大型投资集团。

现在的联想控股,通过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的方式,投资了超过700家公司。随着在港股上市时间已满足3年的时间要求,联想控股开始计划逐步分拆旗下子公司上市。

而大众熟悉的那个“造电脑”的联想,是联想控股旗下的IT板块联想集团,柳传志把它交由杨元庆打理,杨元庆目前是联想集团的董事长兼CEO.

从IT到多元化

联想控股的发展历程,就是从硬件扛大旗到多元化发展的历史。联想控股是靠IT起家的,随着旗下君联资本、弘毅投资等投资业务的快速发展,逐渐探索出一条多元化发展之路。

目前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主要覆盖 IT、金融服务、农业与食品、创新消费与服务、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5个领域,代表公司如联想集团、拉卡拉、神州租车、佳沃集团和联泓新材料等等。

财务投资似乎起步更早,2001年,联想就成立了联想投资(现为君联资本),主要从事风投业务。联想曾受益于风投资金,当时成立联想投资的想法,也是为了帮助科技类企业更好地成长。

2003年,为了参与国企改制,以及投资成长中的民营企业,联想又成立了弘毅投资,这个投资平台主要从事PE业务。2008年,联想的投资业务又新增一个平台——联想之星,发掘初创型企业,从事天使投资业务。

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这三个投资平台的相继成立,联想控股隐隐变成了一家股权投资公司。

截至2017年年末,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三家基金平台管理规模接近1100亿元。

据联想控股最新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君联资本累计完成37个新项目投资,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12个,为联想控股贡献资金回款超过人民币4.5亿元。退出项目的内部平均收益率处于35%至40%之间。弘毅投资完成12个新项目或原有项目追加投资,12个项目实现完全或部分退出,合计为联想控股贡献超过人民币6亿元的现金回款。总体来看,弘毅投资的内部收益率的中位数在11%以上。

很多观点认为国内经济脱实向虚,偏向金融,忽视实业发展并不是良好的发展模式。联想控股似乎不管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都偏向于实体企业。比如租车领域的神州租车;农业食品领域的佳沃集团;支付领域的拉卡拉;以及幼儿园教育领域的三育教育和物流领域的东航物流。

多元化红利?

其实,投资者并不看重联想控股是家高科技公司,还是一家多元化投资集团。重要的是,公司业绩能不能持续增持,有没有良好的现金流和稳定增长的净利润。

而联想控股的优势就在于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拥有完整的股权投资产业链。

一个创业企业发展之初,联想之星的团队开始跟进,创业公司继续成长,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也可以继续跟进。若能看到未来发展空间,又符合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的方向,战略投资便能及时跟进,将创业公司纳入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版图。

这样一来,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团队,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跟踪及选择项目,战略投资进入后,财务投资业务也可以顺势退出,实现价值增值。

比如神州租车和拉卡拉,最初都是由联想控股旗下VC君联资本投资的。2008年金融危机后,重资产运营的神州租车曾遇到资金危机,正是联想控股通过“股+债”的方式,扩大了神州租车车队规模,并使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而拉卡拉盈利周期较长,VC退出的难题也在联想控股战略接手后迎刃而解。

虽然联想控股早谋多元化布局,但目前来看大众了解得还不多,人们所熟识的联想,仍然是一家高科技公司,搞电脑玩手机的。今后随着旗下子公司相继上市,形成上市公司矩阵,相信外界对联想控股的认知也会更全面。

根据联交所相关规定,联想控股上市满三年便可以分拆旗下子公司上市。公司是于2016年6月29日上市,这意味着自2018年7月,联想控股便可以分拆旗下子公司上市了。

联想控股业务范围遍及多个领域,分拆子公司上市,有利于盘活上市公司现金流,获得更多的资金用于前瞻性布局。

联想控股已在积极筹划资本运作。2017年6月,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入主A股上市公司万福生科,并将其更名为佳沃股份。佳沃集团主要从事农业食品业务,佳沃股份是其收购和整合优质资产的上市平台。

联想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联泓新材料似乎也有上市迹象。联泓新材料为联想控股在化工新材料领域重要力量,2017年5月,联泓新材料引入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8.5亿元战略投资。此次增资后,联想控股持有联泓新材料60.44%的股权,国科控股持有29.50%的股权。据悉,2018年联泓新材料将进行股份制改造相关工作,为上市做准备工作。

在2018年3月举行的联想控股业绩发布会上,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披露,联泓新材料正在在积极准备,争取在2020年前后能够在A股上市;金融服务板块的正奇金融正在考虑在H股上市,拉卡拉准备在A股上市,并且已进入最后阶段;农业与食品板块的水果销售平台鑫荣懋也在考虑A股上市事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