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金融管理> 文章页

金融科技收入破千亿 北京出台“金科十条”促发展

摘要:近年来,金融科技逐步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金融机构和科技领军企业纷纷涉足,资本市场竞相追捧,政府部门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促使金融科技行业迅猛发展

作者:刘思彤 来源:金融科技网 日期:2018-06-01 09:18

近年来,金融科技逐步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金融机构和科技领军企业纷纷涉足,资本市场竞相追捧,政府部门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促使金融科技行业迅猛发展。

图片已删

北京银行2017年报:人工智能、直销银行、金融服务云、区块链推动“科技兴行”2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所在地,兼具科技与金融两个重要元素,具有发展金融科技的良好条件和现实需求。

5月29日,由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与金融机构聚集的西城区联合打造的“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示范区)正式揭牌。根据北京市将编制的《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2020)》,将示范区建设成为以金融监管科技为核心,金融创新应用领域为支撑的产业集聚格局。

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示范区对标纽约华尔街的“硅巷”,和伦敦东区金融城的“硅环岛”,未来的发展有明显的区位优势。示范区北接中关村核心区,南临金融街,可有效整合科技与金融两个重要元素。

王少峰也表示,“动批”(动物园批发市场)地区已全面实现疏解闭市,疏解约60万平方米的空间资源和50万平方米待提升的商务楼宇,可直接用于金融科技发展。

金融科技产业初具规模

金融科技发展有其自身规律。金融科技生态体系主要包括传统金融机构科技板块、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和提供专业服务的相关机构,在发展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方面,西城区具有优势。

比如,西城区的金融街是金融机构最为密集的地区,目前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同时,还聚集了“一委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影响着国内外金融市场的政策、信息大都是从这里发出,对金融科技发展可以提供强大政策支撑。

此外,人民银行支付结算系统、中证登、中债登、网联清算等国家登记、结算金融基础设施都位于金融街,能够为监管科技和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北京市副市长阴和俊在“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的演讲中也表示,2017年北京金融科技融资额达到263亿,占全国的33%,同比增长237%,已经成为全国金融科技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中关村吸引聚集了超过150家金融科技企业,其中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中关村企业共56家,占全国的20%,获得企业征信备案的中关村企业共40家,占全国的30%,居全国首位。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移动支付、监管科技、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保险、智能投顾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领军企业。

据王少峰介绍,截至2017年,中关村西城园规模以上金融科技企业200余家,金融科技产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均收入、人均利润、利润率等各项指标在全市居于领先地位。金融科技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渠道、运营技术、第三方支付和安全保障产业链。

王少峰表示,毗邻金融街和中关村科学城的中关村西城园(示范区范围)具有金融与科技资源汇聚的综合区位优势,“动批”及周边地区110万平米的空间资源。目前示范区内重点楼宇加速形成金融科技业态,宝蓝金融创新中心、北矿金融大厦、首建金融中心、金贸大厦等重点楼宇金融科技企业聚集态势明显,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360企业安全集团等一批重点机构和企业落户示范区。

王少峰表示,下一步,中关村管委会、西城区政府将进一步完善示范区建设方案,构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发展创新体系、标准化创新体系、研发及应用创新体系和营商环境创新体系等“五个创新体系”。

专注监管科技发展

王少峰也表示,“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讲,为促进首都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技术的创新发展,我们首先要提供一个区域,提供一个场景,提供一个环境,提供一个系列的服务措施,或者一个服务包”。

王少峰也坦言,西城区物理空间大约4平方公里,目前直接可以调控使用的面积约110万平米,空间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都做。按照市政府对西城区的要求,从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出发,我们更多的关注于监管科技的发展。

据介绍,未来示范区主要在五个领域进行设计和研究,分别是监管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标准化创新、研发与应用创新、营商环境专业服务的创新。在推进监管科技创新方面,将实施“金眼工程”。即研发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金融监管可视化智能平台,重点推动监管科技发展,助力金融科技监管。

同时,示范区还将实施“1+3+6”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工程,围绕金融监管科技这一核心,实施金融科技百家领军企业计划,推动“国家队”“生力军”和“独角兽”三类企业落地,实施金融科技核心业态支持计划,重点布局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务融资、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六大金融科技应用领域。

王少峰表示,在服务创新方面,示范区还将出台《关于支持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金科十条),从孵化加速平台建设,企业发展,企业自主创新,企业创制标准,开展技术创新、发布和场景应用,开展监管试验等十个方面,明确了政府资金支持奖励标准,并提出了具体措施。

在政府服务方面,也有所创新,比如实施“亲情卡”服务机制和金融科技机构专业服务代办制。确定“一企一员”(一个企业确定一个专员全程服务)服务制,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专员化、全程化”,实现金融科技机构不出示范区就可享受注册、税务、统计、高新认定等政务服务。

此外,西城区将加大金融科技的培育力度。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作为区属资本运营平台,将发起设立北京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目标规模是100亿,主要投向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健康、消费升级、教育文娱、智能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