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征信> 文章页

千呼万唤!百行征信宣布正式挂牌

摘要:在未正式定名前,百行征信通常被坊间称为“信联”。

作者:李秀琴 来源:雷锋网 日期:2018-08-24 10:56

500380476_wx

在未正式定名前,百行征信通常被坊间称为“信联”。2018年1月4日,央行官网表示,正式受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并对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相关情况进行公示。这意味着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正式获准设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百行征信是在央行主导下,由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中心、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考拉征信、中智诚征信、北京华道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简称“互金协会”)共同发起组建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该机构注册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互金协会持股36%,另外8家试点征信机构分别占股8%,即“36+8*8”股权分布模式。

为何意义重大?

百行征信的设立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我国征信体系很不完善。在2018年以前,官方的征信机构仅有央行征信管理局这一个。虽然自其建立以来,信贷金融风险问题稍有改善,但其自身以及整个金融市场仍有很多问题。

如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刘新海博士在一次演讲中指出,这些问题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首先是整个金融市场服务不完善,覆盖的人群和企业非常有限——只有1/3的人群被覆盖,大量小微企业没有被覆盖。

其次是发展阶段问题,央行征信系统服务的对象目前仅限于持牌的金融机关,也即直接监管的金融机构。

再次是它自身的问题,它是一个类似国家机关的机构,运行效率比较低,缺乏市场化机构,产品和服务非常单一,市场需求非常迫切。

最后是市场机制问题。可能由于缺乏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中国花费了十年,研发的征信产品依然十分有限。

而随着2015年以来我国互联网金融和消费金融产业的迅猛发展,这些新金融机构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信用信息,对征信服务的需求也达到了空前旺盛的程度。

然而,唯一的官方征信机构——央行征信系统并不能为他们提供直接服务。在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存在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诈骗骗贷”、“借新还旧”、“多头借贷”等乱象屡禁不止。基于此,及时建立一个规范的、合规的、独立的个人征信机构迫在眉睫。

2015年1月,央行下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喻示着个人征信正式被纳入国家重点规划。经过多番磨合和讨论,我国第一家个人征信机构终于去年年底初见雏形。去年11月24日,在互金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7年第四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互金协会参与发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的事项,完成了我国设立第一家个人征信机构事项的重要一环。直至今日,百行征信宣布正式挂牌,由此我国征信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

如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AI金融评论此前报道,百行征信意在为央行征信系统提供补充,主要服务对象为互联网金融个人借贷业务机构。也就是说,该机构将会纳入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构建国家级的基础数据库,这将有利于行业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孤岛,有效降低风险和使用成本,从而有效改善“多头借贷”等行业乱象。

挑战在哪?

不过,虽然百行征信具备强大的公信力优势,但其能否成为一个有效率的征信体系,以及对行业借贷、征信等基本问题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在刘新海看来,百行征信还存在很大挑战:

一是商业机制如何能不完全利用央行的行政权力把数据搜集起来,拉着一些不太成熟的新金融机构一块来玩,用商业的力量把大家纠集在一块。

二是能否采用市场化的商业和激励机制,让征信系统更加有效率,从而开发出一些更能满足实际需要的产品。

三是能否结合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做创新,以面对未来飞速发展的市场。

事实上,如何取得征信机构方的信任,让对方自愿贡献数据,也成为摆在百行征信面前的难题。一位征信行业的资深人士曾对第一财经表示,某征信机构负责人曾私下表达过“就算不要征信牌照,也不会把数据贡献出来”的想法。该人士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监管层对于试点征信机构目前已经开展的业务的态度是,与不同的金融场景和生活场景相结合的商业活动仍然可以开展,但“不要称自己的行为是‘征信’”。

而据雷锋网AI金融评论了解,虽然百行征信是正规军,但机构方和它的合作并不会有失偏颇。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就曾直言:

我们与百行征信的合作,与外面任何一家公司合作没有差别。

结语

虽然,百行征信作为第一家挂牌的个人征信机构宣告成立,拉开了我国征信体系走向进一步成熟的序幕。但是,诚如刘新海所说,“中国征信业现在还没有走向成熟,没有找到政府和市场的平衡点,这种博弈还是要继续,还要付出代价。”

因此,对于百行征信的评价,且让后续市场给出答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