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资讯> 众筹> 文章页

互联网金融法治报告发布 呼吁规范网络众筹

摘要:和讯互联网金融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

日期:2018-08-23 11:35

500862965_banner

和讯互联网金融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4月9日下午,在第六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北京会场上,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对外发布了《2016年互联网金融法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学院书记戴蓬在发布报告时指出,近几年网贷平台、众筹融资平台快速发展,但也存在“泥沙俱下”的情况,随着2016年互联网金融的法治元年到来,监管层连续发布了多个细分领域风险整治文件后,包括第三方支付、P2P网贷、股权众筹等行业的乱象才有所遏制,过去互联网金融行业“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督”的状态也得以终结。

《报告》指出,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野蛮生长”的过程中,集聚了大量风险,其中以P2P网贷问题最为突出。部分网贷平台暗设资金池、平台自身提供担保、蓄意诈骗、拆分债权或者拆标、低质平台圈钱等,给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风险。但随着监管日趋严格,不合规平台已经在谋求转型或停产,风险正在逐步释放。

除此之外,网络众筹也亟待规制。《报告》称,众筹领域主要的违规问题有通过“刷单”制造“人气”、以虚假项目骗取投资人资金、非法集资等。

《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对投资者加强教育,相关法律法规还应该进一步完善。比如众筹还没有相关的制度,非法集资的风险比较大,将来对于投资者的保护、对于信息披露还有一些行业标准,都亟待建立和健全,特别是针对各个业态都要有相应的监管的规则,这样的规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