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2019年3·15维权大数据公布 网购、通信、房产是重灾区 消费金融退出三甲

摘要:长江日报融媒体讯(记者 程思思)过去一年,消费者的维权状况如何呢?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期:2019-04-09 10:34

500599754_wx

长江日报融媒体讯(记者 程思思)过去一年,消费者的维权状况如何呢?融360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91.6%的消费者都曾遭遇侵权,其中超半数的侵权行为发生在网购领域,但仅有37.1%的消费者选择维权。

9成消费者被侵权,网购成重灾区

“过去一年,您是否遭遇过侵权”,面对这一问题有91.6%的消费者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整体来看,年纪越大的消费者,遭遇侵权的比例越高。

融360调查显示,40.10%的消费者遭遇的侵权都发生在网络交易中,27.70%发生在实体交易中,还有32.20%的消费者在两种类型的交易中都曾遭遇过侵权。具体到被侵权的领域,有超半数(50.40%)的消费者都表示自己被侵权最严重的是网购;其次则是通信网络领域,有26.60%的消费者都表示遭遇过侵权;买房租房中遭遇侵权的消费者占比位列第三,达到20.10%.

在2018年的消费者维权调查中,投诉量高的三大行业分别是网购、房产和消费金融,今年的调查中消费金融已被通信网络取代了前三名的位置,可见2018年国家大力加强对消费金融领域的管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超6成消费者放弃维权,95后维权意识最差

调查中,超37.1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被侵权后进行了维权,超6成(62.90%)受访者并未选择维权。

从不同代际的维权情况来看,年纪越小,维权意识越差。数据显示,95后中仅28.23%的受访者在被侵权后进行了维权。

分析人士认为,年轻人在维权方面缺乏经验,当遭遇侵权时可能会因为不知道该如何维权而放弃。

调研发现,整体来看,近4成(36.90%)消费者不维权的原因是担心维权周期长,“投诉了也没人处理,白白浪费时间”。而95后中却有33.51%的消费者都是因为“投诉无门,不知道在哪儿、怎么维权”而放弃,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年龄段。

维权渠道多样化,超2成消费者维权周期超半年

融360调查中,积极维权的消费者中,超半数(50.70%)都表示问题已经多次反映,但仍未解决;仅5%的消费者表示,投诉后问题被及时解决。同时,数据显示,23.30%的消费者维权周期在半年及以上。

同时,数据显示,消费者年纪越小,维权周期越短。其中,45%的50后维权周期超半年,而95后中这一比例只有18.2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