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营销、风控两板斧 大数据征信赋能银行让金融活水主动流向中小微企业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41%的中小企业存在信贷困难,超过2300万中小企业无法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融资需求。

来源:北国网 日期:2019-03-29 12:05

400095975_wx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41%的中小企业存在信贷困难,超过2300万中小企业无法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融资需求。全国工商联曾对民企500强的一项调研显示,融资难融资贵位列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大因素之首。

这一问题也反复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重视和指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层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支持小微企业相关议题。2019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目前我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有效缓解。

政策暖风频吹,为何问题难解?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各有苦衷。

一方面,经济下行所带来的信用压力,让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不敢贷,同时,不少小微企业缺乏以往的信用信息,让银行也很难辨别其真实情况,此外,面对同样的风控流程,对比大企业动辄上千亿的利润,小微金融服务几十万甚至几万的贷款单笔利润空间非常小,让银行疲于应对。

另一方面,部分中小微企业自身的信用程度和防风险能力较弱。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透露,2018年商业银行大力支持普惠金融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但是普惠金融口径单户授信在一千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的贷款,不良率在6.2%左右,而同时,中国银保监会2月25日发布的2018年银行业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是1.83%,两者的差距必然会反映在风险溢价上,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贵。

可见,单靠政策红利并不能完全解决,市场的建设和有益探索也亟待增强。目前利用大数据技术多维采集数据,让小微企业除信贷信息之外的其他诸多信息得到有效整合和应用。为中小微企业出具价值画像,银行以价值画像为参考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判断,这种形式已成为一种利用科技解决中小微融资贵融资难问题的有效探索之一。

据大数据征信机构元素征信负责人介绍,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世界性难题,他们针对银行推出了一站式解决方案,从营销、风控两个关键节点为银行找到优质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并控制好风险,让金融活水主动流向小微企业。

近几年,一些中小微企业或顺移动互联网之势迅速发展,或围绕国家大战略深耕细作,或是依靠独立知识产权纵深发展,这些中小微企业具有很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对银行来说是优质的资产,但是以往去哪儿找这些企业对于银行来说并非易事。如今,元素征信通过其大数据系统建立起多维企业标签库模型,银行只需要进行单一或交叉组合筛查,即可按自身的需求定位筛选相关的企业,同时企业相关的联系方式也即刻体现,可以做到即查即联,让银行拥有寻找优质小微企业的火眼。

此外,元素征信根据多年的数据积累和在金融场景下的风控解决方案,现辅助部分国内顶级银行做智能风控系统,针对小微企业的信息散、信息少的特点,专门开发相关产品,围绕中小微企业进行工商数据、反洗钱、征信报告、舆情信息、监控服务、诉讼数据服务等一系列组合在线毫秒级审查,助力银行快速准确判别风险,进行金融服务。

元素征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利用自身的技术帮助更多的金融客户为中小微企业带去贷款的支持,今后将不断深入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和场景研究,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元素的大数据技术享受到普惠的阳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