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谈谈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精细化

摘要:要想做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精细化,一是要应用好大数据,建立数据库。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9-03-29 11:59

500391852_wx

要想做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精细化,一是要应用好大数据,建立数据库。在互联网经济逐渐兴起的当下,脱离互联网、脱离大数据的内部控制是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的,要想实现内部控制的精细化更是不可能。同时,在传统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流程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商业银行就能实现对风险数据的全面掌控,有助于强化风险识别、风险评估、管理后评价等环节的效用。

二是要合理配置内控部门,做好内控人才的储备与培养工作。再好的内控措施也是由人来制定并落实的,也需要内控部门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与配合。内控部门需要持续关注相关监管法规,把握其精神,并及时向高层领导汇报,同时,内控人员要能熟练使用大数据监测系统,并利用大数据系统制定科学合理的内控措施。三是做好风险等级分类,保持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内部控制从来不是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事情,如果在制定内控措施之前,不与其他相关部门做好沟通,极有可能导致内控措施的简单化、粗暴化,干扰到商业银行其他正常业务的开展。因此,商业银行需要确保一个各部门信息畅通的机制,做好风险事项的初步分类。这要求内控部门在发现风险事项或制定内控措施前,对风险的重要性有清晰的认识,如果是低风险事项,可自行处理,如果是高风险或者与其他部门有关系的,要及时沟通更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