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热议人工智能,金融已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主要行业!

摘要:人工智能今年有多火?有个真实的段子。

来源:中国创投网 日期:2019-03-22 11:46

400097627_wx

人工智能今年有多火?有个真实的段子。

2月份,有朋友参加了一个浙大校友会组织的晚宴,在坐的八位创业者基本都有自己的公司,一番交流之后,有三位是做人工智能产品的,这可不是人工智能主题晚宴,结果晚宴话题几乎变成了人工智能。回来路上,出租车上的广播居然也在播放关于人工智能改变未来的猜想,主持人对人工智能带来的生活充满期待。而开车的司机则感慨,智能汽车要来了,以后无人驾驶,可能就不要我们这些人了。

3月5日,刚刚开始在北京召开的两会,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再次出现,而今年已经是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第三年出现人工智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人工智能升级为“智能+”。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提出,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有哪些应用呢?我们认为与此相关的就是“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

近10年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在互联网与金融行业兴起,逐渐形成了新的技术和商业领域,即金融科技。近三年,金融科技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金融科技从电子银行、支付结算、网络借贷、金融大数据应用过渡到智能投顾、智能风控和云金融服务阶段。

李开复曾预测,人工智能颠覆的第一个领域就是金融,未来十年80%的金融从业者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他认为人工智能要在具备四个条件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工作。一是要有天文数字级别的数据量;二是数据量要有标注,比如股票市场是涨是跌,个人信贷是否偿还;三是一定要在单一领域应用,领域越垂直越好,而且绝不能跨领域,贷款的应用不能拿来做股票;四是要有特别厉害的人工智能专家。而金融恰好契合人工智能所需的这四大要素。

2018年,人工智能在银行、保险、支付等金融领域的应用迎来了新的发展,如建设银行推出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蚂蚁金服推出刷脸支付;平安金融壹账通则使用系列的智能产品,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线下业务场景,帮助传统金融行业实现转型升级;魔蝎科技推出了AI产品—魔蝎AI,产品综合智能语音导航、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从保障账户安全、提升用户体验出发,在授权采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类似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案例已不胜枚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监管领域资深人士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技术带来的变革是颠覆性的,将改变两百年来金融的发展逻辑,人工智能对海量金融信息的处理所带来的价值难以评估。

去年8月底,在证监会正式印发的《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中,提出要着力实现三个目标:其中之一就是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事前审核、事中监测、事后稽查处罚等各类监管工作模式,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和监管智能化水平,促进监管模式创新。毋庸置疑,监管要实现穿透式监管,必须发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为智能风控、智能投顾、智能催收、智能客服、生物识别等,随着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技术的日渐成熟,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贷公司等绝大多数金融领域的机构,智能金融决策权会越来越大,智能决策将成为新常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