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委员们的“隔空呼应” 建议借力大数据技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摘要: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委员的提案和讨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都是焦点。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日期:2019-03-15 10:06

500826980_wx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委员的提案和讨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都是焦点。

这个“世界性”的传统难题如何解决?尽管分散在各个小组,但委员们在提案里、在讨论中,以及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纷纷从自己的研究角度和经历出发,给出自己的建议和方案。其中,“大数据”“信息平台”“落实好已有政策”成为关键词。

“这个问题说难当然难,但是说不难也不难。目前已有机构能够利用大数据、风控模型等,精准计算出潜在不良率,并控制在很低的水平。比如,我算出我的损失概率是1.25%,那么我可以在一个合理的目标利率基础上再上浮1.25%至1.5%,如此该平台基本上就能确定自己的合理收益目标,做到商业可持续,同时也可以做到定价合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韩沂在小组讨论时介绍称,“现在已经有比较好的例子。苏州市企业征信平台、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平台都在政务信息与金融机构互联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有效增强了企业信息透明度,当地银行在发放贷款前都必须去平台上查询相关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则在3月7日下午召开的联组会议上提及河南的金融服务共享平台。3月5日,该平台才刚刚新鲜上线。他表示,这是一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该平台运用大数据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画像,脱离传统抵押模式,实现对企业的授信。目前,中原银行已经入驻该平台,并在平台上线当天为4户小微企业发放合计826万元贷款。

不必忙着出新政策,而是要落实。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的真切感受。“各个部门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都在开调研座谈会,也在酝酿出台新的政策和举措。其实之前已经出台了许多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政策,最关键的是如何落实好。我的建议是做好‘三个兑现’,一是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钱要兑现;二是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所签订的合同要兑现,不能因为决策主体的更换就不算数;三是已经出台的政策政府要全部兑现,不必忙于出新的政策。”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同样有感于要发展专有技术服务小微,且金融机构在实践中不能走样,要保持实践“初心”。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我们现在需要为民营中小企业服务的、有专业化能力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在这方面国内外都有成功案例。例如,美国的社区银行,就是根据社区特点,利用本地化信息来鉴别风险。浙江的一些民营机构也做得很好,利用专有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且坏账率很低。当《金融时报》记者问及现有民营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时,刘世锦回答,“虽然了解不多,但我听到这些银行的很多业务也是针对大企业的。如果他们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服务中小企业上,就与最初创办这些民营银行的初衷不符。未来,民营银行还要在专业化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多下工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