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善用大数据 拆解复杂金融商品

摘要:「金融科技」正在翻转你我经验,优化我们的金融体验。

来源:全景网 日期:2019-03-08 14:52

500526187_wx

「金融科技」正在翻转你我经验,优化我们的金融体验。一支手机就能哔哔快速支付,省去掏卡、拿现金的时间,转瞬之间已经完成付款;早上才透过手机申办信用卡,下午已经核卡,还能到商店刷卡;遇到班机延误,不需要向航空公司申请延误证明,也不用填写复杂的表格,e指操作理赔金就能入帐,这些都是当金融遇上科技带来的便利。

全球金融科技的投资金额连年递增,显见其市场庞大,有越来越多的业者进入市场,挹注资源。根据KPMG于2018年7月底公布的统计数据,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光是2018上半年就高达578亿美金,已远远超过2017整年度381亿美金的投资金额。

不仅仅是全球市场,台湾业者投入金融科技发展也相当积极,金管会估算国内金融业者2018年投入金融科技发展总金额为124.7亿台币,相较2017年78.5亿台币成长了59%。

金融科技之于个人理财的态样琳琅满目,例如行动支付、电子钱包、网路投保、虚拟货币、线上自动到价结匯、数位帐户、QRcode转帐、P2P个人网路借贷、智能理财等等。

以网路投保来说,国内就有14家寿险、15家产险以及8家保经代公司提供民眾网路上立即投保,省去许多文件往来的时间,提升便利性与时效性。

但是,也因为资讯量暴增,民眾在搜寻引擎上输入关键字后得到的资料未必是最新的、经过整理的,以同一种角度或是说公平地切入比较的内容,对于多数民眾来说,不见得能真正享有市场上百花齐放的金融服务与产品。

金融商品条款繁琐且复杂,应该要经过专业解读、综合比较,再以简单且清晰的方式传递给消费大眾。比较金融产品,除了入手价格上的差异之外,条款内容、服务范围,例如现金回馈率、点数折现率、保费差别等等,更是魔鬼藏在细节里,消费者更应睁大眼睛注意,才能在金融科技持续创新之下,成为善用理财工具的赢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