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科创企业”融资第一单? 大数据头部玩家星环科技试水AI新赛道

摘要:2月1日,星环科技宣布,已于近期完成数亿元的D1轮融资,领投方包括TCL创投和中金智德,B轮的投资方深创投追加投资。据星环科技表示,目前融资资金已经到账。

来源:21财经 日期:2019-02-28 12:57

400066754_wx

2月1日,星环科技宣布,已于近期完成数亿元的D1轮融资,领投方包括TCL创投和中金智德,B轮的投资方深创投追加投资。据星环科技表示,目前融资资金已经到账。

近日,随着科创板的热度走高,一份包含72家企业的“科创板名单”在坊间流传,星环科技名列其中。而此次融资,正逢科创板细则出台第二天,因此有人称其为“科创企业”融资第一单。

星环科技创立于2013年,其运营主体为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兼CTO孙元浩以及创始团队均出自英特尔的大数据研发团队。在过去数年中,星环科技以大数据底层技术为主要研发方向,陆续推出一站式大数据平台TDH、数据云平台、分布式数据库和超融合一体机等产品。

大众市场对于星环科技的熟知度远不如B端。在2017年IDC MarketScape的中国大数据管理平台厂商评估中,星环科技与华为、阿里云位列行业前三,被称为大数据管理平台的“领导者”。

在整个大数据产业链中,星环科技一直只做“上游”的通用型底层技术平台,希望通过“硬技术”,在细分领域成为领头羊。2017年,星环科技成立人工智能部门,宣布将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作为并列的主攻方向,随后不久就发布AI产品Sophon.

这家大数据公司,会在AI领域再次复制成功吗?

大数据突围

“星环科技的崛起,得益于对技术方向的准确判断。”孙元浩和研发总监刘汪根在多次采访中表示。

6年前,大数据刚刚从极客圈走近大众视野,一时成为关注热点。相关概念的创业公司层出不穷,甚至有舆论将2013年称为“大数据元年”。

不仅圈外热闹,在大数据技术圈内,2013年也是一个传统与新兴技术交替的“临界点”。传统IOE代表的集中式数据库,因为维护、扩容过于昂贵,导致大量数据“或者被丢掉、或者存储在廉价的磁带机中沉睡”。而价格低廉的分布式数据库,虽然在稳定性和可用性方面尚不如前者,但已逐渐被确立为新的发展趋势。

在大数据领域从业多年的孙元浩,希望能够在这一轮转型中取得先机。从2009年开始,他已经在英特尔内部,带领团队进行基于Hadoop的分布式数据库研发。彼时,英特尔发布中国第一个Hadoop发行版,也源于该团队的努力。

起步伊始,星环创始团队为公司确定了两个发展方向:其一是采用Hadoop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并在此基础上采用Spark计算引擎。“当时Spark技术路线总共也没有几个人,技术不成熟,接受度很低。”刘汪根对全天候科技回忆说,但星环团队认为,相比其他计算引擎,Spark“走在正确的发展方向上”,势必会成为通用的计算引擎,因此决定在其基础上进行产品发展和优化。

其二是选择以“数据的复杂分析”为研发方向,而不是当时更为普遍的“数据存储与查询”。

以手机通讯为例,省级运营商每天需要存储多达上亿条通话记录,以往的存储技术可以帮助快速存储和查询这些明细数据,但无法对复杂决策提供支撑依据。“比如,假设运营商现在想做一个春节回家套餐,需要通过对多个地区的通话数据做汇总分析,预测产生多少通话成本,从而设计不同规格的套餐。这种场景存储查询的技术就做不到,需要复杂分析才行。” 刘汪根解释说。

“存储与查询”曾是孙元浩在英特尔团队耗时近2年的研发内容,然而,创业不久,团队决定放弃该方向,全力向“数据复杂分析”发展。

在刘汪根看来,这是前瞻性的判断,也是基于市场环境的选择。毕竟,在“人人可做”的存储查询方向,作为创业公司,星环科技与资源更多、话语权更强的大公司处于同一赛道,势必要进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但转而集中精力向难度更高的技术突破,一旦有所成就,可以在行业内取得一定地位。

回顾来看,以上两个方向,为星环科技在大数据行业中突围奠定了基础。几年之后,Hadoop和Spark均发展为分布式数据库的主流技术,“选错方向”的一些公司逐渐消失匿迹,刘汪根记得,同时期的一家创业公司,选择了另一种相对成熟、但性能提升有限的技术作为发展方向,当该技术被颠覆后,这家公司也随之被淘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