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炒币”获利超10万,是否会因买卖外汇而入刑?

摘要:根据新华社2019年2月9日的最新报道,高人民法院、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9-02-15 15:09

500546405_wx

根据新华社2019年2月9日的最新报道,高人民法院、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明确了倒买倒卖外汇或者变相买卖外汇等非法行为,将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只要交易额达到500万人民币,或者获利超过10万人民币,都将以非法经营罪入刑!

虽然国家在2017年9月4日已经出台相关规定,严禁在国内进行数字货币的交易,但是还是有一部分人通过非法手段,进行数字货币投资交易,“炒币”获利超过10万是否会因买卖外汇非法经营而入刑?进行数字货币交易是否涉及外汇买卖?

该《解释》早在2018年1月31日已经发布,发布后引起大家广泛关注,在2019年2月9日,“两高”相关负责人通过新华社对相关细则进行解释,其中跟数字货币有密切关系的就是:变相买卖外汇。

变相买卖外汇,是指在形式上进行的不是人民币和外汇之间的直接买卖,而采取以外汇偿还人民币或以人民币偿还外汇、以外汇和人民币互换实现货币价值转换的行为。现在的数字货币交易所,都存在币币交易和法币交易,虽然法币交易都已USDT等稳定币方式存在,USDT这类以实际法币作为锚定的稳定币是否属于法币,现在还不好界定,但是其作为数字货币交易中的法币,某种程度上符合了变相买卖外汇的条件。

意识不到,并不意味着不会发生。

2017年9月4日以前,国家将会对区块链进行严格管理的风声早已传出,当时大家都不以为然,大多数人以为是“喊口号”。“94”后,数字货币交易虽有短暂的“回光返照”,但是终究避免不了2018年至今的漫漫熊途。2月9日,“两高”通过新华社对于非法买卖外汇管制的解释才过去几天,现在大多数人是聚焦在外汇买卖,很少有人会想到数字货币,但是该来的会来,就是不知以何种方式。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发布的〔2018〕163 号文件《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其中明确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个人交易5万,或转账20万将直接被央行监管,监管范围不局限于银行卡,包括支付宝、微信、百度钱包等等。

春江水暖鸭先知。很多区块链社群里的投资者表示:“数字货币钱包是匿名的,不会有人查到我的”,“买卖数字货币获利超过10万就是违法犯罪也太危言耸听了!”。

实际上,自2019年1月份,很多交易所的场外承兑商已经悄然离场,针对银行卡和支付宝的封卡、非柜、冻结等行为,让他们心灰意冷,很多人已经撤离。

对于“两高”的《解释》和中国人民银行的《通知》,对于区块链行业中数字货币投资者的影响几何,现在未知,当以上两者再结合国家2018年底刚刚推出的全国范围的个税申报系统,“组合拳”是最致命的!

实际上,对数字货币进行管控已早有先例。美国证监会SEC宣布了首例针对代币融资ICO的民事处罚决定,Airfox和Parago Coin这两家公司发行的ICO没有被注册为证券,各需缴纳25万美元罚金来补偿投资者。SEC主席Jay Clayton年初就说过,除了比特币和以太币以外,所有数字货币或代币都是需要被监管的证券。这引发了市场对从严监管的恐慌。

美国证监会(SEC)三部门——公司金融部、投资管理部和市场交易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数字资产证券发行和交易的声明》,提出对数字资产进行功能性监管。

欧洲方面的监管态度也不容乐观。欧央行执行理事Benoit Coeure上周在“央行的央行”国际清算银行BIS讲话称,比特币是“泡沫、庞氏骗局和环境灾难的结合体”。他承认,比特币的创意非常聪明,但不是每一个聪明的主意都是好主意,在很多方面,比特币是金融危机后的邪恶产物。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简称FCA)策略与竞争执行委员Christopher Woolard公布了英国对数字资产和区块链技术进行的大规模研究的最新结果。

有专家提到,在伦敦举行的名为“加密货币监管”活动中,可能禁止一些基于加密货币的衍生品,并警告,“散户投资者正被推销基于交易所代币的衍生品,这些衍生品通常带有杠杆、复杂且极易波动,我们对此感到关切……有鉴于此,FCA将就禁止向散户投资者销售特定类型加密货币资产(例如交易所代币)的衍生品(包括差价合约、期权、期货和可转让证券)进行咨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