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QFII再迎政策大礼包 三大数据揭示外资投资新逻辑

摘要:近日,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来源:全景网 日期:2019-02-12 14:29

500583849_wx

近日,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同时,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预计今年外资净流入A股的金额有望翻倍,达6000亿元。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外资已经“嗅”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机会,进一步扩容QFII额度可谓顺势而为,将有助于更多的跨境资金流入中国。受此利好影响,近期外资动作频频,加紧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北上资金也持续涌入A股市场。今日本报特从外资调研、北上资金和QFII持仓等三方面对外资的最新动态和投资偏好进行追踪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北上资金

逾220亿元涌入最爱大消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1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133.39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94.86亿元,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金额228.25亿元。

根据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数据来看,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8只个股期间分别现身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

从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来看,共有33只个股月内呈现北上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贵州茅台(31.19亿元)、格力电器(16.15亿元)、美的集团(14.32亿元)等3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居于前列,均在10亿元以上,海康威视(93690.27万元)、青岛海尔(62465.43万元)、洋河股份(54470.60万元)、万科A (47592.31万元)、五粮液(44419.62万元)等5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均在4亿元以上。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获北上资金青睐的个股主要扎堆在电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三类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均为4只。

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方面,万联证券表示,考虑到下游稳健增长的医疗刚性需求以及对于带量采购政策的关联影响,短期政策在心理及预期层面的冲击较大,实际上带量采购对于仿制药行业及公司的经营影响将是长期性、渐进性的变化过程。未来仍将有一部分龙头企业受益于政策端带来的行业洗牌,凭借成本管理优势及丰富产品线,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空间。从2019年全年投资策略角度出发,建议规避带量采购政策影响的细分领域,推荐关注创新药、外包产业链、自主消费品种及医疗器械等子板块领域。短期投资建议关注本身仿制药存量业务较少、前期受事件情绪影响跌幅较大的行业优质个股。

海外机构

调研21家公司扎堆三行业

2019年以来,A股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截至昨日,沪指累计上涨3.07%.分析人士指出,A股经过前期连续回调后,当前市场上机会已大于风险,A股整体估值较为安全,同时海外机构在此期间积极走访调研上市公司,挖掘价值投资机会,为后市布局做好相关准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海外机构1月份以来共对21家上市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康力电梯(30家)、海康威视(18家)、圆通速递(11家)等3家公司期间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达到10家以上。此外,东华软件、高新兴、森马服饰、金风科技、大族激光、三环集团、石化机械等7家公司期间受到海外机构调研家数均为2家。

二级市场方面,上述海外机构调研的21只个股中,海康威视(14.25%)、长安汽车(14.11%)、耐威科技(12.88%)、阳光电源(10.43%)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上涨均在10%以上,康力电梯(9.87%)、老板电器(9.51%)、圆通速递(6.70%)、金风科技(6.21%)、星网锐捷(6.10%)、金融街(6.06%)、石化机械(5.31%)等7只个股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涨幅均逾5%.

资金面上,共有12只个股月内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海康威视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60775.34万元,阳光电源(6097.13万元)、长安汽车(4120.39万元)、中顺洁柔(4073.00万元)、东华软件(2859.03万元)、老板电器(2306.39万元)、宁波银行(2041.59万元)、石化机械(1034.70万元)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吸引海外机构走访调研的重要因素之一。统计数据

显示,已有1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11家,占比84.62%.其中,耐威科技(120.00%)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东华软件、森马服饰、星网锐捷、金风科技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50%.

对于耐威科技,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02.53万元至10655.5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90%至120%.业绩变动原因:1.公司继续专注发展微机电系统(MEMS)、导航、航空电子核心业务,得益于下游行业的需求扩张及业务协同效应的增强,相关业务良性发展,盈利能力显著提高。2.公司积极布局氮化镓(GaN)、无人系统潜力业务,加大研发及市场投入,相关人员及费用同比增长。本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600.00万元,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为1222.16万元。

从行业属性来看,电子、通信、电气设备等三类行业近期颇受海外机构青睐,涉及调研公司家数分别为:3家、2家、2家。

针对海外机构调研的品种,近期券商也积极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中顺洁柔、三环集团、高新兴、老板电器、金风科技、长安汽车等6只个股均获得5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密切跟踪。

QFII

电子等三行业备受青睐

QFII作为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的引领者,其持仓的股票一直受到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三季度,OFII新进持有66只个股,万科A备受外资青睐,去年三季度新进持有21023.58万股,通化东宝、分众传媒、格林美、大华股份、生益科技、隆平高科、金融街、完美世界、华宇软件、华东医药、中源协和、苏交科、索菲亚、新华保险、三花智控等15只个股2018年三季度均受到QFII新进持有1000万股以上。

增持方面,2018年三季度QFII共对77只个股进行了增持操作,海康威视(5461.72万股)、歌尔股份(3357.77万股)、海能达(3180.40万股)、华策影视(2265.28万股)、蓝思科技(2229.17万股)、生物股份(2121.24万股)、中鼎股份(1864.55万股)、宁德时代(1631.01万股)、恒瑞医药(1402.62万股)、中青旅(1323.41万股)、中国巨石(1030.59万股)等11只个股QFII增持较为明显,均在1000万股以上。

综合来看,上述QFII2018年三季度新进增持的143只个股主要扎堆在电子、医药生物、传媒等三类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15只、12只、11只。

对于电子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上海证券表示,随着5G商用、汽车电子化程度的提升等加速高频高速、多层PCB产品的市场需求,同时环保政策提升行业集中度,智能化产线将助推PCB成本得到进一步控制,未来板块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建议关注产能逐步释放增厚业绩的生益科技、景旺电子、深南电路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