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数联铭品董事长曾途:争做金融大数据行业的“捕风者”丨新经济领军人物

摘要:本次“榜样中国。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的主题是“砥砺奋进新时代 匠心筑梦新四川”,我深有感触,因为企业家要做到“匠心筑梦”,把工作做到极致。

来源:网易 日期:2019-02-01 14:31

500549783_wx

本次“榜样中国。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的主题是“砥砺奋进新时代 匠心筑梦新四川”,我深有感触,因为企业家要做到“匠心筑梦”,把工作做到极致。

感谢社会各界给予BBD的信任和认可。我们坚信未来五到十年,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贯彻落实,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将给我们创造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未来已来,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向着更加美好的前路,一起出发。

曾途,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BD”)董事长、CEO,被业界誉为金融大数据行业的“捕风者”。

在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榜样中国。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上,他荣获“2018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的奖项。

曾途,这位年轻的商业精英,一年中相当多时间都花在航班上,他随身带有一个大行李箱,里面整齐地装满了办公用品和出席各类场合的衣物。

1月初,在短暂停留于成都的曾途,熟练地从行李箱中拿出一套正装换上后,挤出午餐时间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

创业

金融大数据行业的“捕风者”

曾途被誉为金融大数据行业的“捕风者”,他带领BBD团队捕捉行业内的“弱信号”,找到“痛点”,再一起研究解决方案。

2018年,BBD收获颇丰,获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标中国证监会中央监管信息平台上市公司监管信息系统画像功能需求开发项目、私募基金监管信息系统机构画像项目;深度参与中国长三角平台建设;服务于国家粮食局、深交所以及各省市金融监管机构。

在新经济领域,BBD分析高端劳动力人才、资本、科技创新三大指标,联合财新传媒推出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登陆彭博终端,并被国内外权威媒体频频援引。

曾途认为,“捕风”也很契合大数据行业的特质:数据像风一样自然存在,其中蕴藏的信息能量无穷,但是难以捕捉,更难以高效地开发利用。大数据技术提供了绝好的“捕风”工具,不少大数据技术应用一经落地就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在短时间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2012年,曾途开始关注大数据,他觉得未来的时代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有三大特点:第一,用更大维度的数据去做关联,找寻新的关联规律;第二,用海量数据,而不是用抽样数据;第三,支持决策、面向预测。大数据是决策工具,支持决策,并预测未来事件发生的概率。

曾途笃定,大数据一定要投入研发。未来市场的驱动要靠产品驱动,只有产品领先,才能市场领先,“为了开发产品,我们需要大量懂行业的人,大量懂风险控制的人,大量懂技术的人,把这些融合成一个产品。我们在不断地通过人才搭建,通过智力驱动,去引领市场。”

打call新时代

机遇与挑战并存 充满信心再出发

临近采访结束,曾途仍不忘为新时代、新四川打call:“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很大的责任,也赋予了我们更多的机会。2019年,我们将面对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未来,四川企业家要做的是做好准备,沉着出发。”

总结数联铭品的2018年,曾途提炼出这样一句话:厚积薄发、勇敢前行。展望2019年,曾途认为一定是公司大发展的一年。2019年里,他们计划聚公司优秀人才之力,继续深耕金融监管及普惠金融等经济领域,用大数据来服务好实体经济。

快问快答

封面新闻:在金融监管的大数据应用上,数联铭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曾途:BBD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深度助力监管科技,完善和提升监管手段,辅助北京市、上海市、四川省、河南省等省市金融监管机构对网贷、私募、小额贷、担保进行监管;同时,协助中国证监会监管上市公司和深度金融。

封面新闻:这将为四川经济带来何种影响?

曾途:我们利用数据去描述一个企业的整体情况,包括信用、金融合规、承担风险,给予客观判断,帮监管机构预测企业风险。大数据助力监管,有助于促使金融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封面新闻:金融监管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曾途:利用大数据是当前金融监管的核心趋势。目前,大数据金融监管主要服务于中国证监会、省市级金融监管机构等。未来五年内,监管科技的规模非常大,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

封面新闻:在大数据的创新实践中,如何合规化应用数据?

曾途:个人理解,要设计好保密委员会、数据安全委员会,来管理内部的数据。第二,在使用数据上要肃清源头,取得相关资质;在人员管理上,授权管理要严格,不能把数据作为交易商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