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发展报告2018》发布 建议建立试错容错纠错机制

摘要:1月22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央财经大学?融法研究所、 北京市互联网?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9-01-23 15:29

500599754_wx

1月22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央财经大学?融法研究所、 北京市互联网?融?业协会、北京?融安全产业园联合策划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健康发展必须双轮驱动,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技术创新。建立试错容错纠错机制,破解法律不完备性困境。

《报告》称,金融科技天生拥有创新基因,但插上科技翅膀的金融,具有更强、更广和更快的易破坏性。在合理的引导和规范之下,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的发展才有更好前景,非规范引领的金融监管科技创新有可能会剑走偏锋。

《报告》指出,当前,金融科技创新在大数据运用、信息安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隐患,给现行监管带来了挑战。从总体上看,国家监管者对金融科技发展持开放态度,但同时对于金融科技风险的重视程度也逐年增强。参与金融科技发展的各方应当及时跟进监管动态,与监管者保持良性互动,共同推动新创领域的立法立规,支持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发展。

监管科技作为一种“以科技应对监管”的颠覆性创新,对维护金融消费者利益,促进金融机构及其监管部门风险控制,信息安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央行已经开始探索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穿透式监管方法,加强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的监管,提升金融风险甄别、防范与化解能力;健全与监管科技发展相匹配的金融监管体系。

例如,2017年6月央行公布《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建立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机制研发基于云计算、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密码技术等的金融监管平台和工具,应用数字化监管协议与合规性评估手段,提升金融监管效能,降低从业机构合规成本。

《报告》强调,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健康发展必须双轮驱动,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技术创新。建立试错容错纠错机制,破解法律不完备性困境,做到软法先行、硬法托底、刚柔并济、混合为治、动态合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