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2018年度存款大数据来了:快看看你攒下的钱 怎么存利息能翻倍

摘要:银行的存款利率向来都比较低,在一些人看来,把钱存在银行就相当于贬值。

来源:重庆商报 日期:2019-01-22 15:26

500582716_wx

银行的存款利率向来都比较低,在一些人看来,把钱存在银行就相当于贬值。

日前,移动金融智选平台融360的大数据研究院对外发布的《2018年银行存款利率年度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各类商业银行机构为拓展存款市场份额采取各种差异化策略,进行激烈的竞争,存款市场呈现出不同期限、不同类型存款利率小幅上升的趋势。

这对于储户来说,从揽储的“打法”中把握技巧,同样一笔资金产生的利息能提高不少。

长期限存款利率涨得快

从期限来看,2018年一年以内期限定期存款利率表现平稳,两年、三年、五年期限在下半年上涨明显。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三年、五年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分别为3.333%和3.445%,均为2018年的高值。可以得出,银行在长期稳定负债方面的压力相对较大。

因此对于储户来说,银行1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都太低,跑不赢通胀;2年期利率跟货币基金收益率差不多,只有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才有竞争优势。记者了解到,目前少部分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的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能达到4%以上。

不过存3-5年期存款可要做好心理准备,未来3-5年尽量不要提前支取,否则按照活期利率0.3%或0.35%计息就太不划算了。

20万以上可以考虑大额存单

2018年4月,存款利率进一步放开,以大额存单为突破口,将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分别由之前的1.4倍、1.42倍、1.45倍调整到1.5倍、1.52倍、1.55倍。

尤其是长期的大额存单利率明显上涨。以20万起购门槛为例,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值自5月份升至4%以上,之后一直稳定在4%之上。直至12月份,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升至4.115%,较基准上浮50%.

除了大额存单利率不断上调,大额存单的起购金额和付息方式等也不断丰富。2018年下半年以后,大额存单增加了更多档的起购金额,增加了50万、80万、100万等门槛,档位越高,大额存单利率越高。付息方式增加了更多的按月付息、固定付息等方式,大额存单可提前支取、可转让等方式也逐渐增多。

按此来计算,如果靠的央行基准利率的档,存了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是4.18%,满1年提前支取,央行1年期基准利率是1.5%,你就能拿到1.5%的年利率。如果靠的是大额存单的档,银行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是2.25%,你就可以拿到2.25%的利率。相比之下,即便有些损失,能靠档计息也比定期存款的按活期利率计息要划算得多。

2019年有望在稳定中保持微涨态势

2019年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这将有助于银行进一步改善负债结构。预计2019年仍会有不同程度的降准,所以2019年流动性仍延续宽松态势,市场资金相对充裕。

2018年4月,央行首提“双轨合一”,进一步推进市场利率化改革。同时在4月份进一步放开了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2019年市场利率化改革仍会继续,在流动性宽松、市场利率下行的趋势下,存款利率有望进一步上行,逐步缩小两者的差距。

《报告》预计,2019年严监管的趋势仍将继续,去杠杆、限同业也仍将继续。在同业存款受限的情况下,银行对一般性存款的需求更加强烈。虽然在流动性宽松下,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收益下行,“存款搬家”的现象有望缓解,但互联网理财的冲击之大,无法短时间内完全消除,所以银行在2019年仍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预计2019年存款利率下行的可能性不大,有望在稳定中保持微涨的态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