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有效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摘要:互联网时代,重庆银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运用互联网前沿技术,谋求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助力重庆市普惠金融与数字金融建设,助推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华龙网 日期:2019-01-21 13:33

500826980_wx

互联网时代,重庆银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运用互联网前沿技术,谋求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助力重庆市普惠金融与数字金融建设,助推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重庆银行成立了“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工作组”,制定了《重庆银行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实施意见》,作为全行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并明确了详细务实的任务分解表,包含5大方面共41个项目,涉及19个部门,涵盖所有业务条线,全面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从经营价值理念向实际技术应用层面转变,力争从金融角度助力重庆市智能产业体系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重庆银行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凸显。

据了解,2018年重庆智博会期间,重庆银行将与阿里云公司签署“金融数据智能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金融领域的智能化创新,挖掘数字金融场景,开发和提供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助力重庆市数字金融建设。

整合内外资源提升金融科技水平。重庆银行在加强自身金融科技水平的基础上,注重借助外力,积极与具备雄厚实力的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同深入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与第三方大数据公司合作建立了“普惠金融在线信贷创新中心”,以开放的思维创新商务合作模式,共同深化金融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优化和夯实普惠金融基础支撑平台,完善以大数据为驱动的风控模型体系,规范数据治理体系,健全业务运营管理体制,从而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普惠金融建设朝着更加优质、高效、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运用互联网前沿技术 打开转型升级突破口

推进平台建设应用,加速智能化转型进程。重庆银行主动拥抱互联网,坚持全行智能化发展战略导向,紧跟市场需求,加快对互联网金融的前沿研究及技术应用,建立健全了包括渠道整合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在线支付平台、智能客服平台、风险监测平台等在内的互金系统平台,为各项业务和服务的线上化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平台保障支撑体系,推动各经营管理各板块及各业务条线有条件、有能力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成果。

全面加强渠道建设,服务百万互联网金融客户。2017年重庆银行互联网渠道客户突破百万,截止目前已超过130万。随着普惠金融建设向纵深推进,为更好的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社会大众,重庆银行通过搭建、扩容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各互联网渠道的功能性、服务性、体验性、安全性。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围绕客户体验全面升级换代,适应广大客户新的行为习惯和消费习惯,以社交化思维构建开放性的账户体系,更新、丰富应用场景,提升了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效率性。2017年,重庆银行手机银行荣获“区域性商业银行最佳手机银行用户体验奖”。

积极拥抱互联网 创新发展普惠金融

在西部城商行中首推小微企业纯线上信贷产品。2016年重庆银行在西部城商行中首推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纯线上、无抵押信贷产品“好企贷”。以税务数据为核心、以大数据分析应用为手段,实现了对小微客户的画像,消除传统银行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客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同时,通过对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创新优化线上贷款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和风险控制水平,直击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痛点,有效助推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2018年,重庆银行在“好企贷”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好抵贷”,运用“信用评分”及“在线不动产云评估”双引擎模型,对小微企业提供“信用叠加物权值”的信贷业务模式,进一步丰富了数字信贷场景,扩大线上业务版图。“好抵贷”上线逾2个月,授信余额已超过3亿元。

截止目前,“好企贷”系列产品累计投放近6000笔,为数千小微企业提供了快速、高效的融资服务,总放款金额超过28亿元,有力的践行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普惠金融理念。“好企贷”自上线以来,以其创新模式和成果业绩获得各级监管部门的高度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在线信贷领域具有示范性、标志性的明星产品,先后荣获中国《银行家》“十佳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奖”、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三届中国普惠金融大会优秀品牌”、人行“金融科技创新青年工作室”、重庆市“十佳信用典型案例”、“重庆市民最喜爱贷款产品”等荣誉。

建立全新的在线信贷模式,打造数字信贷工厂。为进一步适应小微企业不同类型、场景的数字信贷产品需求,重庆银行在提炼“好企贷”研发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数据平台建设,提升大数据分析运用能力,逐步建成“流程标准化、参数配置灵活化”的网贷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以在线信贷流程为核心的信贷工厂,构建场景化、批量化、自动化、服务化的全新信贷体系。通过切入细分场景,获取多维度数据,丰富在线信贷产品框架,同时持续优化在线信贷全流程运营机制,完善了贷后风险预警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