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农分期:以大数据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摘要:1月5日,备受瞩目的“2019首届三农投交会暨农业创新创业盛典”在北京举行。

来源:财经网 日期:2019-01-18 15:00

400668017_wx

1月5日,备受瞩目的“2019首届三农投交会暨农业创新创业盛典”在北京举行。本次盛会由农业行业观察、农物集、新农联三方主办,知名资本、品牌、服务机构等齐聚一堂,共同探索中国未来农业的前行方向。会上,农分期创始人兼CEO周建荣获“2018年度具潜力三农创业人物”,联合创始人王登艺就“大数据驱动新农业现代化发展”主题发表精彩演讲,分享了农分期在构建大数据赋能农业经济转型发展方面做出的探索和贡献。

王登艺表示,“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环境下,我国农业呈现出规模化和集约化的发展态势,需要载入更多科技驱动力来赋能农业市场。农分期积极地将大数据和科技应用于农业场景,使信息高效匹配的目标得以实现。”农业大数据的更新迭代不断推动着农业金融服务的变革,从各个方面推进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

现代农业背景下的“新金融工具”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工作的首要任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当前,我国农村政策性金融机构服务于农业现代化经济发展的功能日渐完善,但步伐相对缓慢。

金融作为现代农业经济体系的心脏,必须优先增强对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供血,为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不断增添活力,才能展现其应有的效用。农业金融机构更加侧重于为农业现代化经营提供有力支撑,对于农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有大幅提升。

农分期针对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土地、机械、生产资料、农业技术及粮食流通等方面的需求,结合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的基本特点,加快农业金融科技创新改革,促进新技术运用融入农业,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在金融科技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大数据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阶段,科技与金融服务的动态融合产生了尤为积极的影响,大数据成为农业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资源。对于农业市场来说,大数据是企业的金矿,更具价值的是“开采金矿”的过程和“会炼金砖”的人。

谈及农分期挖掘大数据的价值,王登艺表示,“自2014年起,农分期积极投身大数据建设。随着信息化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农户的综合生产需求场景不断增多,农分期所拥有的数据体量也日益丰富,打造了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大数据模型,并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农分期从多个层面对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发挥促进作用,从以下两个主要层面进行简单的分析:

(一)以大数据驱动农业金融。农分期经历了较为漫长的一段过程,从感知、采集数据阶段,到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农户自身及其辐射的多种维度进行海量数据地挖掘,得到有效的分析结果,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模型——新芽信用,农分期将大数据作为开展农村普惠金融与农业金融的核心工具,以大数据推动金融发展深入农户之心。

(二)以大数据驱动农业科技化种植。农分期通过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数据采集,可以分析整个生产流程,更大限度地实现自动化控制和智能化控制,实现生产过程的科学决策。此外,将生产各个环节的数据进行整合,可以促进信息共享,推动农业现代化生产体系的建立。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农分期用5年的时间,覆盖7个农业大省,收获超过50万农户数据,赋能35家国内主流的农业企业。基于这套体量庞大的大数据模型,农分期帮助优质的金融机构实现更加精准的风险控制,同时积极将优质资金引流向农村,实实在在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资金困难。

历经过去数年深耕,农分期始终致力于挖掘农业大数据的广阔价值,助力为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生产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农业服务。同时,大数据也使农分期在商业模式革新上蕴含无限动能,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持续大放异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