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8》发布 互金平台加码风控搭建安全屏障

摘要: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8》,该年报显示我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期:2019-01-16 14:38

500514535_wx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8》,该年报显示我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行业规范发展态势逐步形成,监管、自律、市场协调配合的行业治理机制不断完善。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指出,行业各方应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面临的经济转型时期的信用风险、整治攻坚时期的合规风险、竞争加剧时期的经营风险和行业出清时期的社会风险等各类风险,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法律制度规范、监管自律机制、行业基础设施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应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诸多风险问题需要国家监管和从业者的协力合作。今年3月份,银保监会正式组建,网贷行业监管制度的制定正式确定为银保监会职责。近日,银保监会各地派出机构已挂牌运行,从实际监管层面加强了行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这对于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和完善国内的金融监管框架具有重要意义。

自律合规是完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的关键一环,各互联网金融平台需积极配合监管。8月中旬,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办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并同时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行业通称“108条”)。截至目前,大多数平台已提交自查报告,并陆续进入行政核查阶段。

据公开资料显示,爱钱进于9月27日正式向行业协会及相关部门提交自查报告;9月28日,麦子金服财富向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静安区金融办提交平台自查报告;10月10日,PPmoney网贷正式向属地金融局递交了合规自查报告。

与此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涉众性强、风险因素复杂交叉的特点,促使众多互金平台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强化平台风控能力。如宜人贷依托于宜信12年的风控经验,结合AI与大数据技术搭建风控系统“宜人蜂巢”,实现风险管理的优化。爱钱进采用智能大数据动态风控系统“FinUp云图”和自动建模工具水滴(Water Drop)、春风(Spring Breeze),成功构建起严密的风控体系。PPmoney则通过将科技与产品进行深度融合,运用金融大数据分析,研发出智能风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切实加强了平台的风控实力。

政策监管与行业自律相并前行,才能带来一个行业的繁荣。随着监管措施不断落地奠定政策基础、从业者积极响应加速合规发展,整个互金行业开始进入规范化、有序化发展的新阶段。而对广大用户而言,一个更规范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无疑更能满足其日益增长的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