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券商2018踩雷质押大数据:兴业撞枪退市股 西部、长江中招乐视

摘要:作为主要的质权人,证券公司去年处在煎熬之中。

来源:中国经营网 日期:2019-01-15 15:34

400160947_wx

作为主要的质权人,证券公司去年处在煎熬之中。除了市场下跌风险以外,“黑天鹅”事件多发,股票质押风险如何化解比往年更迫在眉睫。就在过去一年,兴业证券(601377.SH)因“踩雷”中弘股份(000979.SZ)、长生生物(002680.SZ)股票质押等,计提资产减值达到6.5亿;长江证券(000783.SZ)与西部证券(002673.SZ)等则“中招”乐视网(300104.SZ)。

有券商质押人士认为,机构“掉坑”,背后原因除了经济环境下行导致的股东资金链问题紧张以外,不注重风控、野蛮生长也是重要原因。此次股票质押市场连连爆雷,对中介机构而言无疑是一堂生动的风险课。

券商频频踩雷

2018年股票质押风险对券商而言是头疼事情之一。

尽管未有准确的公开数据披露实际平仓规模,但根据Wind统计理论上平仓数据,承受大的平仓压力为申万宏源证券(000166.SZ),2018年“疑似平仓总市值”达到606.07亿元,疑似平仓家数97家。排名第二的为海通证券(600837.SH),疑似平仓规模506.41亿元,家数则是业内最多,共有165家。

另有14家券商疑似平仓市值规模超百亿,从特点来看均为大型券商,比如银河证券(601881.SH451.52亿、中信建投(601006.SH)418.49亿、中信证券(600030.SH)395.52亿、招商证券(000999.SZ)310.01亿、国信证券(002736.SZ)305.26亿。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质押人士2日表示,大型券商资本金充足,股票质押市占率较高。“盘子做得越大,出问题的项目也会不少。”

除了平仓以外,部分券商甚至面临的是坏账,这对公司经营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前述深圳券商质押人士回忆表示,“2018年以来各家券商多多少少会踩雷,有的因为股东太艰难了,实在还不上钱;有的突然出现黑天鹅比如长生生物。”

2018年12月28日兴业证券公告计提资产减值的情况,称2018年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51亿元,对利润的影响具体表现为,这将减少兴业证券2018年当年利润总额6.51亿元,减少净利润4.88亿元(最终数据以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为准)。

计提主要因为公司踩雷退市股——长生生物和中弘股份。据了解,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的儿子张洺豪质押长生生物股票,融资6.3亿元。因长生生物涉及重大违法,深交所拟对其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经测算,兴业证券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4.51亿元。

另一单中弘股份项目中,控股股东中弘集团质押股票融资2.1亿元,股票被司法冻结,触发协议约定的提前购回条款,但控股股东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同时中弘股份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兴业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0亿元,其中2017年度已计提6480.50万元,2018年追加计提人民币5483.40万元。

此外,兴业证券还踩雷金洲慈航(000587.SZ)和金龙机电(300032.SZ),前者在上半年已计提4913.62万元,本次追加计提1667.44万元,后者在上半年计提3554万元。

事实上,不止一家券商对股票质押的坏账进行计提。2018年10月江海证券因亿阳信通(600289.SH)和天广中茂(002509.SZ)两单股票质押在三季度计提4417.75万元。西部证券踩雷“乐视网”股票质押,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2亿元,累计计提5.61亿元。

长江证券则因乐视网卷入法律纠纷。在今年上半年高人民法院披露三份民事裁定书,其中提到贾跃亭曾经向长江证券以及长江资管进行股票质押,涉及金额共10.17亿元。据一名接近长江证券的人士此前透露,长江资管除了踩雷乐视以外,还中招“神雾系”,神雾集团曾一度爆出债务违约问题。

风控转向稳健

对于2018年券商踩雷股票质押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与大环境下行有关,另一方面机构风控也有责任。

上海一名券商股票质押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称,机构步子迈得过大。“主要还是因为太贪婪。只想着冲业务规模,打价格战,完全无视业务风险。”

前述深圳大型券商质押人士也表示,“当时没有风险意识。像乐视网和长生生物这样的公司,在当年也算是大型企业,机构抢着做项目。”在他看来,业务增长过快并非好事。

就在近期,一家券商因股票质押问题成了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2018年12月28日*ST毅达(600610.SH)公告称,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法院司法强制划转。具体而言,大申集团本应向信达证券支付9.91亿元及相应的债务利息、违约金和延期利息等,但大申集团未能履行,法院裁定冻结其持有的股票2.6亿股。该股票在2018 年 11 月和12月两次公开拍卖,因无人出价流拍。随后信达证券申请将上述2.6亿股按照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予以抵债,法院准许。这意味着信达证券将成为控股股东。

如今,股票质押新规出台后,整体市场收缩,部分券商暂停增量业务。

“现在从严监管后,券商哀鸿遍野,觉得没有业务做。但我认为这才是应有的常态,机构应该做好把关人的角色。”前述深圳券商质押人士谈到。

前述上海券商质押人士谈到,“我们基本不做了,严格控制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主要监控融资方的融资用途和还款来源,处置存量风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