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沙钢股份大股东增持6% 看好大数据转型前景

摘要:日前,沙钢股份(7.51 -0.53%,诊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沙钢集团拟斥资11.18亿元受让自然人股东股份。

来源:金融界 日期:2019-01-15 15:31

500661780_wx

日前,沙钢股份(7.51 -0.53%,诊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沙钢集团拟斥资11.18亿元受让自然人股东股份,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0.34%进一步增加至26.64%.大股东表示,此举系看好上市公司未来转型发展的信心及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可。

此处所说的未来转型,即是指沙钢股份“特钢+数据中心”的双主业共同发展的路径。2018年11月16日,沙钢股份发布最新重组预案拟以237.83亿收购Global Switch (以下简称“GS”) 51%股权,切入IDC大数据百亿规模产业蓝海。

酝酿此次交易之久,加之大股东公开增持支持,足见其对GS的坚定看好。若交易成功,沙钢股份主营业务将由特钢转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共同发展模式,打造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发展新格局,也提供了民营钢企战略转型的全新样本。

纳入全球第三大IDC企业

GS成立于 1998 年,总部位于伦敦,是欧洲和亚太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IDC)的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全球第三大的第三方IDC公司。服务客户包括IBM、微软、NTT Communication(日本电信电话公司)、AT&T Global Network(美国电话电报公司)、T-Systems Acc Mgmt(德国电信)、Fujitsu ServicesLtd(富士通服务公司)、Cap Gemini(凯捷)等国际知名企业。

GS数据中心所处地理位置绝佳,其拥有8个国际一线城市核心CBD的11个数据中心。每一个数据中心都是欧洲和亚太地区的重点枢纽,占据着国与国之间、洲与洲之间的数据通讯战略要塞,节点资源和电路资源具有不可复制的唯一性,这是其他数据中心无法匹敌的重要竞争优势。

细分来看,GS新加坡数据中心是联接欧美的主节点,马德里拥有欧洲通往美洲主节点,伦敦数据中心拥有欧洲大陆内部的主节点,距离金融区只有0.5英里,毗邻主要国际光纤路由,可直接接入横跨大西洋(3.42 +0.59%,诊股)的海底电缆和西非电缆系统。香港拥有的是中国大陆连接北美的主节点,也是亚洲大的数据中心。

长期研究IDC行业资深专家向记者表示:“从业务上来说,数据中心是一种高度专业化的特殊基础设施,地理位置是一项行业硬指标,其优势远不止便于访问,主要是有助于提高IT基础设施的性能,并减少数据复制问题,大限度地减少延迟。鉴于GS数据中心位置的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其价值也不是非核心区域数据中心所能比较的。”

对比我国IDC市场,受用地审批等因素制约,中心城市的IDC资源非常稀缺,地域分布也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偏远地区数据中心则受限于基础设施的完善度和网络时延,基本上以存储冷数据等较少使用的数据为主,未来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型数据中心价值将会进一步提升。

公开信息显示,由于一直有着稳定出色的营收,GS有着IDC行业内全球高信用评级(惠誉BBB+、标准普尔BBB、穆迪Baa2),部分投资级别甚至超过一些主权国家,这使得其在资金密集型企业中得以凭借低成本融资实现快速扩张。

GS标的资产成色

本次交易耗资不菲,GS公司 100%股权估值约为460.62亿元,苏州卿峰所持有的 51%股权的预评估值为人民币234.92亿元。对比来看,苏州卿峰2016年收购GS 51%股权时所花费的成本约为217亿元,经过近两年时间,交易作价溢价有限。

据彭博社与方正证券(6.83 +0.74%,诊股)研究所整理数据,GS公司主要业务毛利率近几年皆保持在70%以上。截至2017年末,GS资产总额为521.49亿元,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84亿元、净利润28.96亿元。

专业人士指出:“在排除汇兑损益的影响因素后,GS公司2016-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46亿英镑和3.37亿英镑,共计5.83亿英镑。该部分业绩虽然包含了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的损益,但亦是对资产增值的体现,整体估值处于较为合理区间范围。”

GS的资产构成中,所持有物业房产的价值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这个情况也体现了数据中心资产特性,即经营场所系其最主要的资产构成。但其不同于一般房地产企业,较高的管理服务能力和运营要求,使得这一领域具有天然的行业壁垒,“护城河”效应明显。

根据公开资料,GS通常采用预测未来租金现金流和最终处置收益的方式来复核其经营性房产的价值,并非根据周围房价作为参考来确定。这也就意味着,影响价值的关键指标是现金流量,不付现的折旧成本和没有现金流入的公允价值增长导致的营业利润变动,对现金流量和企业价值没有影响。

专业人士亦表示,即便GS所拥有的房地产不使用公允价值计量,而用成本法核算,在经营发生负面变化的情况下,一样可能需要计提减值,因此最需要关注的还是GS自身IDC业务的经营情况,在GS本身经营情况良好,行业处于蓬勃发展状态的背景下,GS所拥有的核心区位的数据中心绝对是能够受到市场认可的优质资产。

另一方面,中信证券(17.60 +3.53%,诊股)前瞻研究首席分析师许英博也认为,IDC属于典型重资产业务,营收增长主要依赖于大数据资源的持续扩充,以及资源利用率和运营效率的改善。短期IDC项目建设,新IDC项目爬坡周期等因素均会通过影响IDC企业折旧和摊销、运营费用等科目,最终影响IDC企业当期利润水平。因此有别于国内市场一般采用PE法估值,EV/EBITDA为海外市场更为接受和认可的估值方法。

因此,使用EV(企业价值)及与现金流量相关性更高的盈利指标EBITDA的比值来比较GS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便具有更高的可比性。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2017年预计的GS的EBITDA,其EV/EBITDA约为25倍,而同行业公司的平均值为26.68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月Strategic IDC Limited(简称“SIL”)收购GS 24.99%股权时,GS 100%股权的估值为71.83亿英镑,而此次沙钢股份重组估值为52.47亿英镑,低于SIL收购时的估值,存在26.9%的下调。

上述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方面体现了大股东及投资机构对GS资产价格的认可,另一方面,SIL股权并不包含在本次重组标的中,也保障了小股东利益。

沙钢的大数据王国

毋庸置疑,大数据是产业经济及资本市场的一个热门风口,重要意义也逐渐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15年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至此国家从战略意义的高度确立了大数据产业之于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据Gartner与方正证券研究所统计,2017年IDC全球市场规模突破500亿大关,达到534.7亿美元,增长率为18.3%.其中亚太地区表现耀眼,据普华永道报告,这一区域IDC市场价值120亿美元,且处于快速发展期。

未来,随着互联网的持续扩张及5G应用的发展,数据量将进一步提升。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2018~2022年全球5G网络基础设施市场的首次预测报告认为,5G相关行业市值将从2018年的约5.28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26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118%,市场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将迅速扩大。

早在2016年沙钢股份就将眼光聚焦在大数据产业,并在2018年11月发布最新重组方案收购GS公司51%股权,出海“捕获”优质资产,正式开展“特钢+数据中心”的双主业布局。

国泰君安(16.74 +1.52%,诊股)在一份跨境并购分析研报中曾表示,当前国内市场环境不明,相比之下国外成熟市场的资产价格较为合理,且很多企业的质地优良,于是国内企业纷纷出海寻找优质标的,这既是资本追求超额回报的必然趋势,也是资源优化配置、企业外延发展的自然结果。

本次A股重组的推进,将为GS打开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国巨大体量客户的加入有利于提升GS整体的经营业绩,资产价值将有充分支撑。按照沙钢股份重组预案的业绩承诺信息,GS公司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3.07亿英镑,较2018年的2.04亿英镑增加约50%,对应2020年的新增总建筑面积和电力容量较2018年增加分别为41.69%、42.05%,净利润增长目标大概率可以实现。值得关注的是,该净利润为数据中心业务的净利润,未涵盖GS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增值收益、汇兑损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

沙钢股份方面,亦将借力大数据,并通过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链协作、本土化和国际化协同推进的方式进行一流数据中心打造,并以此作为契机促进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