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大数据征信是个人信用风险管理的必然趋势

摘要:12月21日,51信用卡宣布成立51金融科技与信用管理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成立信用风险与大数据实验室,并发布了《51信用卡金融科技白皮书》。

来源:亿欧 日期:2019-01-09 15:16

500537254_wx

12月21日,51信用卡宣布成立51金融科技与信用管理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成立信用风险与大数据实验室,并发布了《51信用卡金融科技白皮书》。

大数据征信是个人信用风险管理的必然趋势

白皮书指出,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目前金融服务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信用风险管理。传统的个人信用评分系统有着先天缺陷,在我国更因起步晚、推广慢而存在诸多掣肘。在此基础上,利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于个人信用风险管理成为大势所趋。

相比于传统的个人信用历史信息获取方式,大数据征信利用互联网获取信用信息,收集信息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并且由于储存信息的方式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其所获信息的真实有效性也有充分保证,在范围上更是能够覆盖到传统征信收集信息范围所未能涉及的信用信息。

利用大数据获取个人基本信用信息,脱离了依赖征信机构的单一的传统模式,而是通过互联网的观察,充分收集信用主体的消费习惯、偏好、浏览轨迹等可用于评估消费者信用状况的个人信息,从而实现个人信用信息获得的实时性、动态性、共享性。

新时代金融科技企业的四大价值

白皮书认为,新时代金融科技企业之所以能够获得蓬勃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其符合十九大报告“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对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具体言之,新时代金融科技企业具有四大价值:一是与传统银行业互补,增强金融普惠性;二是以金融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调动投资积极性;三是盘活民间资本,赋能实体经济;四是防范系统性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稳定性。

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必然要求科技驱动型监管

在金融安全方面,白皮书指出,金融安全的维护不仅需要金融科技企业进行内部风险管理与控制,更需要金融监管的与时俱进。

在行业创新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金融监管政策在电子支付、互联网消费金融、互联网股权融资、网络借货、智能投顾、大数据征信等领域有了新的体现,金融监管理念也随着监管实践的逐步深入而衍生出科技驱动型监管、柔性监管、穿透式监管等理念革新。

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必然要求在审慎监管、行为监管等传统金融监管维度之外增加科技驱动型监管这一维度,从而更好地应对金融科技引发的监管挑战。

现场,51信用卡副总裁章曦致辞表示,未来将以《51信用卡金融科技白皮书》为起点,立足51金融科技与信用管理研究院,依托51信用卡多年积累的大数据、深耕助力小微案例,集结人民大学的智慧大脑,沿革公司“简单、透明、专注、创新、靠谱”的理念,共创共建具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新平台,努力打造“三个一”:一以贯之以科技助力实体、一如既往以开放推动发展、一力当担数字经济弄潮儿。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在活动中表示,中国已经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居于重要地位,本次和51信用卡成立51金融科技与信用管理研究院,是我们国家在金融科技领域第一个关于信用风险管理方向的研究,《51信用卡金融科技白皮书》也是基于过去国家在金融科技的探索总结,对整个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做了一些梳理。

会议现场,51信用卡CRO蒋燕青还与现场10位权威专家进行圆桌讨论,以51信用卡“科技驱动金融”模式为切入点,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金融风险控制带来的深刻变化,如何建立先进的风控反欺诈平台以提升反欺诈效率,我国金融科技监管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可行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刻研讨。

章曦表示,未来,51金融科技与信用管理研究院将在51信用卡金融科技行业头部企业的基础上,共同聚焦企业、行业以及宏观经济等领域,继续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探索,帮助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和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