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消费结构蝶变! 苏宁金融大数据洞察中国居民40年消费变迁

摘要:改革四十年来,恩格尔系数一度是衡量人们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

来源: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12-07 14:34

400167884_wx

改革四十年来,恩格尔系数一度是衡量人们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苏宁金融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由1978年的57.5%降至2017年的28.6%,而同期的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也由67.7%降至31.2%.这表明,在改革的助推下,中国居民的消费水平及消费质量都有了巨大提升。

11月23日,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专题:中国改革40年居民消费升级历程》(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改革40年来中国居民消费升级历程的系统性梳理,展现了改革是如何影响居民消费状况的。

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拉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

2018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9%.意味着在短短四十年内,国内居民收入中用于生活必须品的消费支出占比已经大大降低。

而苏宁大数据显示,2017年,城镇居民用于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 、居住方面的消费支出所占份额在稳步攀升,交通通信和医疗保健两项尤为明显,其中人均医疗保健类支出从1978年的16.74元上升到1777.37元,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从55.01元飙升到2846.64元。

恩格尔系数的下降和其他消费支出数据的飙升,无不印证了中国的消费已经逐步摆脱了基于贫困基础上的生存型消费,正在向高层次消费转变。

由俭入繁 品质消费受热捧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改革,国家的富足和繁荣,让老百姓的收入有了巨大的提升,消费也逐步向品质化方向转变。

仅以通信中的电话为例。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苏宁智能数码3C产品销售规模平均增长288%,今年618和世界杯期间, iPhone 8 Plus、小米8、荣耀10等热门机型受到剁手党热捧。除此之外,据苏宁易购大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中高端家电、新兴生活家电、智能数码3C产品销售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194%,其中高端大家电销售平均增长154%;新兴生活小家电销售平均增长141%.

不断刷新的中高端商品消费增长速度,无不显露着品质消费时代的到来。

消费升级 健康消费增长势头强劲

如果说在生存型消费时代,每个消费者还在为产品本身付费时,那么在品质

型消费阶段,消费者更多的愿意为理念付费。

近年来,注重健康、绿色的生活小家电展示出了强劲的消费力,养生壶、体脂称、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的需求增幅巨大。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养生壶、体脂称、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29%、132%、143%、156%.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健康消费或许将成为中国消费的新风口。

改革40年,消费环境在变,但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却从未改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