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王叁寿入主群兴玩具 大数据交易所借壳上市?

摘要:11月7日,群兴玩具(002575.SZ)公告了公司控制权转让的最新进展。

来源:中国经营网 日期:2018-11-26 13:07

500558145_wx

11月7日,群兴玩具(002575.SZ)公告了公司控制权转让的最新进展。据了解,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群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兴投资”)拟向王叁寿实际控制的3家公司转让股权及表决权,已于11月2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并收到定金1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林伟章、黄仕群变更为王叁寿。

王叁寿目前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次方”)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此前他曾创立“中国大准上市咨询机构”,但于2010年前后被曝规模注水、专业性存疑。

第三方统计工具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王叁寿控制的企业多达145家,大部分重要的控股公司与大数据相关。即将入主群兴玩具的他,会给资本市场留下怎样的悬念?

入主重组?

据群兴玩具公告,群兴投资拟将约1.18亿股公司股票(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0%)协议转让给王叁寿实际控制的深圳星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星河”)、成都数字星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星河”)以及北京九连环数据服务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九连环”)。

同时,群兴投资还将所持有的5800万股股票的表决权无偿、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成都星河行使。

据了解,交易完成后,深圳星河、成都星河、北京九连环合计持有公司20%的股份,加上成都星河受让的表决权,合计持有总股本的29.85%。由此,群兴玩具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成都星河,实控人变更为王叁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让的溢价率较高。转让价格折合5.95元/股,较公告前最新股价4.31元溢价38%,交易总价7亿元。

消息一出,11月5日当天,群兴玩具应声涨停,收盘报4.74元/股。直至11月8日,连续四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除了给出溢价38%的受让价格外,王叁寿旗下的大数据资产,或是原控股股东选择和市场看好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群兴玩具近几年来一直试图转型。目前该公司已退出玩具生产业务,转型玩具渠道经营业务,但经营情况不佳。其2018年三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40.55万元,同比下降74.94%;归属上述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35万元,同比增长139.04%。第一、二季度同样出现营收大幅下降、净利增长的现象,而净利的增长主要源于公司理财产品、国债逆回购的收益。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7月以来,群兴玩具已筹划了四次资产重组,转型方向涵盖了游戏、核能、新能源汽车、矿业等热门领域,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

今年4月,群兴玩具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朱小艳曾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后续不排除通过借壳上市确立公司新的主业。”王叁寿未来是否会将其控制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呢?

群兴玩具证代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知道具体情况。

向金融行业过渡?

王叁寿事业的转折,在于2010年8月创立了九次方,从“IPO咨询”转战大数据。

在这一转折之前,他于2005年创立北京汉鼎世纪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鼎咨询”),一度被媒体称为“中国大准上市咨询机构”,在2010年前后被曝规模注水、专业性存疑。王叁寿本人也被质疑学历造假。

2010年5月,王叁寿名下又注册了一家北京汉鼎盛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其官网命名为汉鼎金融服务集团,主要开展IPO咨询、并购咨询、投融资顾问等业务。汉鼎金服对外表示,今年以来,已为爱朋医疗、德邦物流、欣悦科技、南京聚隆等公司提供上市服务,为韵达股份定增提供咨询服务。

三个月后,王叁寿就又开拓了新商业领域——大数据。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己是受到《我是布隆伯格》一书的影响,书中提到“未来,大数据是企业的重要资产”。

2014年12月,王叁寿旗下的九次方,与贵阳市政府合作发起成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并且在2015年4月14日正式挂牌运营。

工商资料显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注册资本5000万元,大股东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持有24.80%的股权;九次方是交易所二股东,持有22%的股权。

作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创始人之一、现任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对其经营业务或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新闻报道、公司新闻等信息,发现王叁寿曾多次以交易所总裁身份公开演讲、接受采访。

记者注意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曾在2017年对外宣称开始实现盈利。至于交易所投资方面,九次方及王叁寿本人的收益几何?《中国经营报》记者向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九次方及王叁寿本人求证了解,但未能得到回应。

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介绍,其提供的是金融大数据、医疗大数据等30种类型数据的交易,截至2018年3月,会员数量突破2000家,可交易数据产品4000余个,交易额累计突破1.2亿元,交易框架协议近3亿元。

控制145家公司

记者注意到,此前在汉鼎咨询公司的注册信息中,王叁寿曾用名为王涛。天眼查数据显示,王叁寿拥有实际控制权企业145家。王涛作为法人代表的公司有1家,作为股东的公司3家,作为高管的公司13家。其中部分公司在前述145家公司之列。

在王叁寿实际控制的145家公司中,主要为大数据相关的企业。其中,最重要的当属九次方。

工商信息显示,九次方注册资本为1.07亿元,王叁寿持有32.43%的股权。王叁寿分别于今年7月、9月质押了九次方的股权,出质股权数额共529.1395万元,约占九次方4.92%的股权。

此外,在王叁寿参股及作为高管的公司里,出现多家与各地国资委共建的大数据企业,比如黑龙江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海省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丝绸之路大数据有限公司等企业。

而此次受让群兴玩具股权的三家下属企业深圳星河、成都星河及北京九连环,都是王叁寿旗下的大数据企业。王叁寿分别持有99%、99.9%和99.99%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王叁寿并未以九次方作为受让方,而是让近期成立的三家新公司作为前台公司,参与此次资本运作。据记者了解,深圳星河成立于2017年12月,成都星河成立于2018年2月,北京九连环则成立于2018年6月。

此外,安妮股份在投资九次方之前,曾于6月29日公告称,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与九次方合资成立北京安知大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并由合资公司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知识产权云平台”“知识产权大数据交易中心”。不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上尚未能查询到上述合资公司的信息。

可见,王叁寿在大数据科技、大数据交易方面的野心不小。不过,未来他是否会将旗下大数据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群兴玩具在游戏、核能、新能源汽车等转型失败后,能否成功转型为大数据公司,尚不得而知。

就王叁寿将实际控制群兴玩具、受让股权事项对其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任职及交易所业务有何影响,王叁寿旗下控制的企业情况,与交易所的关联和业务合作情况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方联系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群兴玩具、九次方以及王叁寿本人采访求证。王叁寿称,正在开会,要求记者先短信联系。之后,记者发信息后,其一直未回复,电话也再无法接通,截至记者发稿,各方均未作出回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