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电话邦:智能金融时代 通信大数据赋能风控变革与创新

摘要:2018年10月15-16号,第十届金融科技决策者大会在上海顺利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对话金融科技未来”。

来源:财经网 日期:2018-11-07 13:16

500579666_wx

2018年10月15-16号,第十届金融科技决策者大会在上海顺利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对话金融科技未来”,会议聚集了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未来银行、保险科技等当下热门话题,吸引了1000+银行、互联网金融、保险等领域的专家人士参与。电话邦创始人兼CEO毛羽建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以“通信大数据在风控领域的创新应用”为主题的特别演讲。

毛羽建认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当前已进入智能金融新时代,虽然金融机构目前普遍面临强监管问题,但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尤其是对于合规发展的金融机构来讲,经过此次考验,更加肯定了大数据风控在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性作用,尤其是发现了通信大数据在风控中的独特价值。

填补风控数据维度空白通信大数据推动金融风控升级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在大数据风控中可供分析、应用的数据维度很多,例如:消费数据、电商数据、社保数据、网络社交数据等维度,这些数据在风控中具有不同的应用价值,但这些数据也具有相同的局限性,那就是“覆盖度”问题。这些数据维度或多或少都有覆盖不到的“白户”,不可避免会出现用户个人信用空白的情况。如何填补这一空白,是所有金融机构都在思考的一大难题。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强势发展,通信大数据逐渐走进金融机构的视野。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5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亿,这说明通信数据的覆盖度基本达到了100%,其中智能手机用户超10.3亿,也就意味着通信数据变得越来丰富和可描述,可以构建出极具预测能力的风控模型。

当然通信大数据让金融机构欣喜的地方远不止覆盖度这一点,通信数据作为消费者信用强相关数据,可以详细、准确的刻画出用户的消费能力、行为偏好和偿还能力,帮助金融机构做综合信用评估,有效识别用户的逾期风险,可以及时把控风险,减少坏账的发生。

通信大数据专家电话邦变身“引领者” 成功打造智能风控服务体系

目前通信大数据已被众多金融机构采纳到风控应用中,并取得突出效果,这一变革的背后离不开电话邦的努力。作为通信大数据专家,电话邦深耕通信领域7年,链接了用户、企业和政府,成功打造出全面精准的通信大数据库,号码数据总量超12亿,号码日处理量超45亿次,凭借行业领军的数据优势,电话邦成为首个将通信大数据应用到金融风控领域的科技公司。

作为通信大数据专家,电话邦成功打造出相对完整的智能风控体系,服务贯穿贷前-贷中-贷后,并成功应用到银行、消费金融、P2P、汽车金融等众多金融风控场景中,帮助金融公司有效降低了逾期率,减少了坏账发生,进而提高了获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电话邦对通信大数据中催收号码数据的分析应用,“一般申请人从申请到坏账会经过这几个环节:申请—负债—逾期—催收—坏账,其中催收和坏账具有强相关,多头申请并不代表申请人一定会出现坏账,但申请人的催收通话行为是可以有效判断申请人坏账概率的。”毛羽建如是说。

基于这一分析,电话邦推出了适用于贷前反欺诈和信用评估的风控产品——“催收分析”:针对申请人与催收号码的通话行为进行统计分析,并输出相关字段,如催收号码个数、催收通话次数、催收被叫时长、催收主叫时长等,供金融机构进行建模分析,有效降低放款逾期率。目前,已有众多互联网金融机构使用“催收分析”,结果反馈KS值高可达0.41.

同时,电话邦在2018年对“催收分析”进行全面升级,推出“催收分析详单版2.0”。2.0版本输出的字段中包含了催收号码所属平台类型,可帮助金融机构大幅度提升风险识别的效果。除此之外,电话邦还立足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需求,推出“催收分析快捷版”,快捷版通过跟三大运营商的深度合作,无需传入申请人的通话详单,只需传入三要素即可查询催收行为,实现了“轻量化”运行,操作更加便捷,也为申请人提供了更好的隐私保护。

以上,只是电话邦对催收数据的分析应用,而在实际中,电话邦对通信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包含了更多的维度,和更丰富的场景,涵盖了贷前的信息获取、反欺诈和信用评估,贷中的失联监控和催收预警,以及贷后的号码当前状态查询,有效填补了风控领域中通信大数据产品的空缺。

会中毛羽建也提到,电话邦的通信大数据产品一经推出,受到金融机构的一致好评,已与数百家机构达成深度合作,未来电话邦希望能够服务更多金融机构,同时也会不断拓展通信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助力金融行业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