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曲冠知:Fintech3.0-大数据助力金融经济发展

摘要:记者近日就互联网金融行业技术发展前景等相关问题专访了大数据专家曲冠知先生。

来源:本站综合 日期:2018-11-06 13:03

500558425_wx

记者近日就互联网金融行业技术发展前景等相关问题专访了大数据专家曲冠知先生。曲冠知先生具有信息系统开发分析与大数据金融系统开发分析等多重行业背景,多年来从事网络大数据分析,流程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银行客户数据化运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风险分析与利润分析等多行业数据分析工作。曾任华为公司驻欧洲代表处高级网络数据分析专家、美国惠普公司高级数据流程专家、中信银行高级数据运营分析专家、拉卡拉金融集团高级数据分析专家等职位,是国内最早使用大数据开展金融贷款风险管理与成本利润决策分析的大数据专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行业非常深入的应用大数据技术,尤其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金融业与大数据的融合程度越来越紧密。记者就此征询了大数据专家曲冠知先生的意见。曲冠知先生非常认可这一说法和判断,同时也认为大数据与金融的融合已经成为业内专家重点研讨的内容之一。他表示,大数据的应用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许多产业已通过大数据技术对自身整体系统或具体业务模块进行了升级,并深度应用。以他从事和研究的金融行业为例,云计算、人工智能及区块链这些大数据技术已经开始大幅改变传统金融的方方面面,如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过程、信用中介角色等,金融领域正式进入大幅提升效率的Fintech3.0时代。这个时代的趋势就是新金融科技技术已经从传统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向全金融行业发展。在大数据的浪潮中,中小金融企业在Fintech 的开发与应用技术上已经有超越大型金融机构的态势,尤其是在风险管理与成本利润决策分析等领域。

曲冠知先生结合实际项目经验向记者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发展,他列举了作为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与人员完成的华为欧洲网络大数据联调项目,惠普亚太供应链数据优化项目,中信银行高端客户数据化运营项目,拉卡拉贷款大数据风险管理及成本利润分析,ABS项目,反洗钱数据评审,北京市三通工程数据评审等多个全国及地方大型项目的实际案例,详细的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金融商业机构风险管理,成本利润管理以及决策流程优化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最后,记者就如何看待目前有报道称国内Fintech领域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欧美国家的现象征求了曲冠知先生的意见,他指出信息科技领域在中国金融业中的发展确实日新月异,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业积极参与了Fintech技术的发展,并且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在某些领域甚至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我们也必须深刻提醒行业内部不能过于自信,毕竟我国在信息科技领域的教育、专家型人才的培育以及跨行业应用等多方面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这需要国家从制度层面,企业从资金层面,高校从知识层面进一步加大投入,才能成为信息科技强国。

通过与曲冠知先生的交流让记者更深层面的了解到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发展现状以及具体的应用方向,当下国内在大数据方向进行探索研究的人不在少数,但是作为国内最早使用大数据开展贷款风险管理和成本利润决策分析的数据专家,曲冠知先生无疑是这一研究领域少有的专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