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大数据+”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摘要:过去几年时间里,大数据行业的发展一直保持着36%-37%复合增长速率。大数据正将一切“数字化”,而在金融领域,大数据的创新运用潜力更大。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日期:2018-10-31 13:47

400446615_wx

过去几年时间里,大数据行业的发展一直保持着36%-37%复合增长速率。大数据正将一切“数字化”,而在金融领域,大数据的创新运用潜力更大。当前,大数据技术被应用于证券业股价预测,银行业精准营销、客户管理,保险业风险管控等方面。对于在金融领域数据的运用,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爱钱进总裁杨帆认为,“金融科技公司获取数据不是终点,更重要的是进行结构化处理,妥善的归类和存储,并通过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和使用,实现数据价值挖掘的大化,以更好提升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在金融科技领域,大数据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精准营销、智能运营、智能投顾、监管科技、风险定价等。对于爱钱进来说,依托凡普金科的技术优势,其打造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风控体系和信用评估体系。其两大智能技术——FinUp云图和自动建模工具水滴(Water Drop),可以实现全流程监控和风险排查,保障平台运营的效率性与安全性。

在运营方面,爱钱进依托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能运营平台——黄金罗盘,能够对用户进行分群、画像,及通过智能模型进行分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周期性策略、个性化营销,以及效果统计,并不断进行调整修正。黄金罗盘通过闭环的智能化运营,更高效地分析,提升运营能力,节约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注重用户服务的金融行业,大数据可真实反映出用户在某个特定时段和特定场景下的需求,结合实时海量多维可信的数据,通过多样意图分析、丰富的用户画像及强化学习的支撑,金融平台可实现对用户需求快速精准的洞察,并针对不同层面的用户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而深度应用大数据技术的金融行业未来又将是何种情形?杨帆认为,人类或将迎来“无感金融”的时代,他表示,“当我们打破信息数据孤岛后,当我们基于这些数据能够更好的拼凑出用户的画像,能够预知用户可能面临的风险时,金融服务所呈现方式一定是无感的。在每个人需要金融服务的时候,将获得更自动、更智能的推荐,从而更好满足每个人的不同需求。”

这种数据能力不仅运用于爱钱进自身,由于金融科技公司在客户体验、产品运营及创新等方面较为灵活,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传统金融机构的短板,与中小型比如城商银行和保险公司、资产和财富管理机构进行合作,是当下金融科技公司进行技术能力输出的有效探索。

比如,凡普金科在7月与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进行战略签约。双方将在信用卡业务、消费场景分期、汽车金融市场业务和金融科技等多重领域进行全面合作,扩展双方业务范围,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并在资金及资产的对接上探讨多维度、深入化的业务合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消费信贷、场景类消费分期、车辆融资租赁、流量共享等业务领域。

同时,凡普金科还推出了自己的金融云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资产信息撮合服务,实现资金与资产的互通互联。银行、证券、信托、基金的资金和车抵贷、消费金融、租房/医美、信用贷款的资产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汇集在平台,完成互通互联。平台目前已对接的资金对象比如有温州银行、兴业银行、东方证券、中信信托等。

“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这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所提出的。而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相信那些真正有能力挖掘大数据能量,并将其变现为生产力的公司会脱颖而出,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弄潮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