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监管科技3.0”:大数据监管如此运作

摘要:在过去两年来,证监会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一时间“大数据监管”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8-10-23 12:43

500375237_wx

在过去两年来,证监会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一时间“大数据监管”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正在大连举行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介绍了“监管科技3.0”的内容,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证监会监管科技3.0的核心就是要建设一个运转高效的监管大数据平台,综合运用电子预警、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技术,围绕资本市场主要生产和业务活动,进行全方位监控和历史数据分析,辅助监管人员及时发现市场主体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张野说。

张野介绍,仅2018年上半年,全球以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相关企业为目标的风险投资基金规模就已超过200亿美元,预计2018年全年将超过1476亿美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20%,并且投资的深度和广度仍在不断拓展。

据了解,多国政府及监管机构也结合本国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的发展特点,积极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条例,为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的发展保驾护航。

证监会于2017年启动了监管科技3.0的相关工作,利用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完善和提升监管手段。2018年8月,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标志着证监会已完成监管科技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并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张野透露,监管科技3.0的整体实施方案中,明确了7个重要分析方向,也就是行政许可内的辅助分析、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及财务风险分析、经营机构违规行为及财务风险分析、证券期货服务机构尽职行为分析、市场运行分析、违法交易行为分析、非法证券期货行为分析。“在这6个研究方向之下又设定32个应用场景,同时确定要建设关联账户分析、财务报表分析、实体画像、交易异常检测、舆情分析、金融文档分析等6大基础分析能力。”

“目前6大基础分析能力工程方法已经制定完毕,下一步我们会把这些工程方法具体应用到上述7个方向及32个应用场景中去。使这些工程方法能够真正落地实施。”张野说。

“未来,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发展还需特别注意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潜在风险挑战,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与市场服务能力,更好助力市场创新。”张野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