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AI 高效抓“逃”,为何总在张学友演唱会?

摘要:9月28日晚8点,张学友世界巡回演唱会石家庄站在河北奥体中心举办,演唱会期间,石家庄警方成功抓获三名网逃人员,包括涉嫌故意毁坏财物案的齐某某、涉嫌贩毒的宋某某和申某某。

来源:金融科技圈 日期:2018-10-09 13:21

500391852_wx

9月28日晚8点,张学友世界巡回演唱会石家庄站在河北奥体中心举办,演唱会期间,石家庄警方成功抓获三名网逃人员,包括涉嫌故意毁坏财物案的齐某某、涉嫌贩毒的宋某某和申某某。

获悉,从今年4月份开始,公安机关就陆续在张学友的演唱会上逮捕各类逃犯,截至目前总共抓获46名逃犯。

从这来看,“抓获逃犯兴许已经成为张学友演唱会的保留节目”,对此网友们也调侃式金句频出:

1、年少不听张学友,听懂已是狱中人。

2、风调雨顺萧敬腾,天下无贼张学友。

3 、现在逃犯没有听过张学友的演唱会,在圈子里都没有排面了。

4、谢谢你们被通缉,还来听我的演唱会。

5、对于如此高密度的逃犯被抓,以后张学友开演唱会抓不到人当地警方是不是要受处分了。

6、兴许逃犯内部在玩大冒险,谁输了谁就去看张学友演唱会。

7、做了几天的心理斗争,他终于决定去自首,不再过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他步履沉重的走到近前,对着窗口缓缓说道:两张前排的票。

“我听到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为什么呢?后来我查证了一下,才发现其实是我们国家太先进了,大数据是很先进的,所以只要在我们国家犯了法,无论是去听我的演唱会还是去便利店,都是很容易被抓到的,所以还是不要犯法。”对于“喜获”逃犯克星称号,张学友回应道。

AI神捕上线

其实如此多的逃犯在张学友演唱会上被抓获,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犯罪分子们对于新生技术的认知程度已经跟不上技术本身的迭代速度了。

在摄像头与犯罪分子之间,AI已经化身一名“超级警察”,重磅登场。

“准确锁定、捕捉到他们的,是‘天网工程’人脸识别系统,” 南湖区公安分局技术与数据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室主任沈月光介绍说。

“演唱会在正对着检票口的地方增设了几个摄像头,能够对进出检票口所有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穿着、相貌等进行精确识别把控,它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便可将数据库筛选一遍。”

与传统系统解决方案相比,这些天眼摄像头借助AI算法的成熟应用,功能、效果能够得以进一步提升。

以往,全国部署的视频监控数量之多让人惊讶,由此产生的视频数据也高到咂舌,一直以来,这些海量数据都只能静静地躺在存储系统中,被动地等到人们需要时再翻出查阅。也就是说,某人是不是逃犯,需要民警后期对于各个图像一个一个地人工比对。

如今,被动等待已经转变成主动式地查询、分析。相关系统能够实时自动识别分析这些海量视频数据,通过过滤、比对操作,将冗余、低质等信息挑选、剔除;将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分类、拼合、存储,实现更深层次的图像结构化分析。

在演唱会现场,安保人员通过架设安检门并联通公安黑名单库,可以快速实现人脸图像的抓拍和特征点的提取,之后将人脸数据模型结构化,作为数据源录入数据库,进行后台的分析和比对,及时有效地实现身份的确认和甄别。

简单来说:系统事先存储在逃人员的图像信息,当逃犯出现在布控范围内,系统捕捉到逃犯的面部信息后,便与后端数据库进行快速比对,如果某人与数据库中的逃犯图像比对成功,系统就会发出警告信息,让警方轻而易举地掌握逃犯的实时动态。

其实AI安防系统在极短时间内能够分析海量数据并反馈准确信息并不容易,相关安防厂商为此已经默默努力了几十年。

首先,前端IPC需要配备顶尖的AI算法;后端系统需要做到秒级大规模人脸检索、比对。

目前,相关厂商在前端IPC这块大都采用卷积神经网络构建深度学习模型,采用几何特征点、脸像模板、神经网络以及后期的智能补偿等技术算法,实现对于微秒级别眼、口、鼻轮廓等人脸百余个关键点的定位。

在后台大数据库中,相关系统会对离散的数据根据时空关系进行有序罗列,对相同相似项进行碰撞,通过时间的先后顺序,计算出数据的时间属性,数据发生的空间位置,所提取出空间属性,通过相同相似数据条分布于时空的研判,实现对数据间的碰撞,和对数据的有效挖掘。

如今,在远距离、用户非配合状态下,成熟厂商提供的大多系统能够在保障极高的比对效率前提下,完成高效检索及比对。

天眼系统的核心在于智能化。无论是前端IPC还是后台大脑,都需要结合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海量数据的实时分析,实现海量数据的筛选过滤,以此实现实时地智能交互。

其次,静态人脸识别场景下,用户都是主动配合的,摄像头捕捉到的图片质量、人脸信息等都较为准确。但在演唱会动态人脸识别环境下,用户人脸信息因光线、角度等问题大多都是“残缺”的,出现模糊、不全等情况。

幸运的是,受益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进步,目前机器在视觉部分已经突破了人脸识别的阈值,原先通过肉眼达到的准确度,目前机器也可以做到。

如今在全国 16 个省、市、自治区,城市监控系统已悄然铺开,超过2000万个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已构成了庞大的智能监控天网。

并非张学友“专利”

得益于AI的助力,抓捕逃犯已经不是难事,演唱会上抓获逃犯也并非张学友的“专利”。

6月22日,东街派出所民警在鼓楼区八一七北路一宾馆进行日常宾馆巡查,发现宾馆客房内一名男子应对检查时神色紧张。民警对该男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发现何某因涉嫌非法侵占,于今年4月被广东警方网上追逃,民警当场对何某进行了控制。

“能不能看了我伦的演唱会再关进去啊。”在派出所里何某一个劲央求。何某和女友都是周杰伦十几年的歌迷,为了观看2018周杰伦福州站的演出,他早早购买了门票,和女友从广州赶到福州,没想到刚入住宾馆就被抓了。

6月30日,在“五月天世界巡回演唱会”现场,民警在核查进场观众身份信息时,发现一名女子与广西在逃人员的身份信息吻合。面对民警的询问,女子神色慌张,眼神闪烁,甚至声称连演唱会都不想看了,想要离开。

经核查,该名女子为全国在逃人员黎某,早前因扒窃被广西警方追逃。

可以说,明星们演唱会上的逃犯被成功抓捕只是当今安防系统成熟应用的一个现实反馈,逃犯的突然出现是偶然事件,但对于逃犯的实时抓捕已经成为必然。

今年 3 月,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便表示,“你只要敢抢,我们一定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把你抓到。原先贵阳市的抢劫案发生较多,一天有上百起。如今贵阳布了将近两万个天眼,抢劫案大幅度下降,现在每天下降到只有 0.5 起左右了。”

“现在警方破案 90% 都来自于监控天眼,犯罪份子未来将无所遁逃”, 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安民说道,“天眼俨然已经成为高新科技的化身,人脸识别、深层图像挖掘、海量检索等技术在它身上得到集中体现。”

各大厂商认领AI神捕

如果说AI神捕大显神威让人惊叹,高效背后各大安防厂商相竞认领也引发一波涟漪。

截至目前,已经有不下十家安防厂商对外发声:张学友演唱会相关产品、解决方案由自家提供。

其实,与大多位置不佳的人脸识别场景相比,演唱会安检门光线固定,另外需要逐个采集人脸信息,因此所采集到的人脸信息质量较佳。

尚佳的环境条件下,它对于产品、技术的要求并不太高,目前很多优秀厂商都能做到精确识别,只是取决于甲方采购了谁家的设备而已;(就业内平均水平而言)

与此同时,一个大型安防项目通常都会由数家安防厂商协力完成,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足为奇。

综合此前各类演唱会现场情况,海康、大华、宇视、科达、商汤、旷视、依图、云从等各个厂商的产品都有现身,只是后期选择是否发声。

所以说,千万不要天真的认为AI技术应用于安防领域更多地起到“震慑作用”,它的确可以帮助警方精确、实时地抓捕罪犯。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不只是演唱会现场,AI技术会逐步渗透任何一个角落,任何公共场合,只要嫌疑犯“敢于”现身,十有八九都将无处遁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