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大数据> 文章页

2018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趋势分析:市场规模或超6000亿元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更新迭代与人类生存生活产生紧密联系,全球范围内的数据产业呈现爆炸式增长特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日期:2018-09-25 12:18

500391852_wx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更新迭代与人类生存生活产生紧密联系,全球范围内的数据产业呈现爆炸式增长特点,我们的生活迎来了大数据时代,这些技术的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巨大的影响。

中国大数据发展水平情况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总数为1087.8,同比增长179.32;各省市增长的平均值为5.78.其中,浙江和重庆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增长均超过10,北京、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味蕾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大数据指数增长平均值为8.13.总的来看,中国大数据发展已形成了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引领,多区域集聚发展、第一梯队领先优势明显的格局。

分区域大数据发展水平情况

在中国分区域大数据发展指数中,东部地区大数据发展水平高,2017年大数据发展总指数为470.51,占中国大数据发展总指数的43.25%;西部地区排名第二,2017年大数据发展总指数为347.13,占比为31.91%;其后是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大数据发展指数分别为185.53和84.62,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总指数的占比分布为17.06%和7.78%.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产值或突破6000亿元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70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大数据硬件产业的产值为234亿元,同比增长39%.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预计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突破6000亿元,达到62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

1、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长

基础设施是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我国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可加快下一代互联网、4G通信网络、公共无线网络、电子政务网和物联网等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2、大数据开放共享进度加快

大数据时代,国家竞争力将部分体现为一国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以及该国解释、运用数据的能力,而国家数据主权体现了对数据的占用和控制。因此,大数据时代,数据主权成为另一个大国博弈的空间。

3、政府大数据深入应用

各级政府机关在日常管理中累积了大量的数据,但未对这些数据的价值进行充分挖掘,在未来多种数据的融合过程中,政府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数据挖掘和分析的结果对管理决策的辅助作用可逐步显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