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绝地重生,金融科技拉开新战幕

摘要:对于金融科技来讲,这是一件好事。它告诉我们,金融科技不再充当玩家们收割流量的工具,而更多地开始发挥构成金融科技的基本元素——金融和科技——本该发挥的功能和作用。或许,这才是金融科技的正道所在。由此,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的新进化,或许终将拉开序幕。

来源:搜狐网 日期:2023-01-31 11:15

本文来自搜狐网,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知名行业研究专家,专栏作者,战略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行业观察信息。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金融科技的一场新变革,正在酝酿。当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窥探到金融科技的新模式,并且越来越多地将这样一种新模式落地,金融科技的进化将最终进入到新周期。同以往仅仅只是一味以获取和收割流量的发展模式不同,金融科技的这样新进化是以真正意义上的回归产业,回归实体为终极追求的。

如何回归产业,回归实体,说到底,还是要建立一种与产业、与实体的深度联系,让产业、实体可以在自身的助力之下获得更好地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金融科技玩家们的价值得到体现。总的来看,以往那种以浅尝辄止为主导的金融科技的发展模式一去不复返了。

对于金融科技来讲,这是一件好事。它告诉我们,金融科技不再充当玩家们收割流量的工具,而更多地开始发挥构成金融科技的基本元素——金融和科技——本该发挥的功能和作用。或许,这才是金融科技的正道所在。由此,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的新进化,或许终将拉开序幕。

金融科技,绝地重生

对于金融科技来讲,这场以回归产业,回归实体为主导的发展新模式,不得不说是一种绝地重生。它让我们看到了经历了如此多的洗牌和调整之后,金融科技依然具有相当顽强的生命力。如果一定要找到让金融科技绝地重生的内在原因的话,它本身与产业和实体的深度联系,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当金融科技开始绝地重生,我们看到了一种与以往完全不一样的发展新路子。这样一种新的发展路子,不仅将会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找到新的方向,而且将会彻底改变以往金融科技的发展模式,并真正将金融科技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金融科技的逻辑已彻底改变。事实上,金融科技的发展经历了一个将目标对象从C端转移到B端的过程。尽管它的目标对象有了改变,但是,从底层逻辑上来看,它的发展依然是传统意义上的收割流量的发展模式。说到底,这种发展模式,其实是与以往的互联网金融并无本质上的区别的。

欲要实现绝地重生,必然需要改变金融科技的底层发展逻辑,以此来彻底跳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怪圈。于是,当金融科技再一次回归,我们看到的是,它的底层逻辑发生的深刻变革。现在的金融科技玩家业已彻底放弃了以流量收割为终极追求的发展模式,转而追求一种与产业和实体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发展新模式。

如果我们将以往的模式看成是一种收割的话,那么,现在的金融科技的新模式,更多地为我们展现出来的是一种共生与共存。玩家们不再讲究规模的大小,不再强调流量的多寡,而是更多地开始关注自身究竟可以给产业和实体带来多大的改变,在这样一种改变的基础上来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可以预见的是,这样一种底层逻辑,业已比以往的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局域想象力。

金融科技的技术已彻底变革。仅仅只是以互联网技术来诠释金融科技,那么,它的发展始终都会在互联网的天空下徘徊,而欲要使金融科技有所突破,必然需要从底层技术为切入点来实现变革。现在的金融科技,之所以会重生,最为根本的原因在于,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业已发生了深度而又全面的变革。

透过现在金融科技玩家们的表现来看,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业已成为金融科技的「颜值担当」。同以往互联网技术仅仅只是从撮合和中介入手不同,这些新的技术更多地专注的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这样一种深度融合,金融科技的功能和作用得到了新的发挥。

可以说,现在金融科技已经不再仅仅只是单纯地做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撮合和中介,而是更多地充当的是,既要「扶上马」,又要「送一程」的角色。不再仅仅只是游离于产业之外,不再仅仅只是超脱于实体之上,而是更多地参与到产业与实体的运作过程当中,并凭借自身的能力来对实体和产业进行深度赋能,成为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玩家们的选择。而如果一种要找到促使金融科技玩家们有如此大的改变的内在原因,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的成熟与完备,无疑是最不可被忽视的重要原因。

金融科技的角色已彻底改变。金融科技的角色究竟是什么?至少从以往的发展来看,它更多地表现出来的是,金融的角色。无论是前半程的对于金融产品和服务撮合,抑或是后半程对于金融机构的赋能和改造,金融似乎始终都是金融科技玩家们难以割舍的特质。不可否认的是,金融,的确在金融科技身上扮演着相当重要的功能和作用。但是,如果将金融看成是金融科技的全部,未免有些太过简单和武断了。

当金融科技开始实现了绝地重生,我们最为直接的感受,便是它不再仅仅只是金融的代名词,而是兼具了金融与科技的特质。在我看来,这是由时下产业与实体经济正在发生着的深刻的变革和调整所决定的。当产业发展的深入,特别是当虚实融合时代的来临,现在的产业和实体经济早已不再是以往的产业和实体经济,而是有了新的特质。

这种改变决定了金融科技玩家们欲要实现与产业和实体的深度融合,必然需要进行同样的调整,才可以完成与实现。从现在金融科技玩家们的表现来看,它们不仅有金融的特质,而且还有科技的特质,甚至还有金融与科技两种元素深度融合的特质。当这一状况发生,金融科技的角色不再仅仅只是一个第三方,而是变成了一个深入到产业之中,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存在。

经历了反复不断地洗牌和调整之后,金融科技还是活了下来。然而,如果我们寻找让金融科技真正活下来的根本原因的话,它的本身业已发生了一场深刻而又彻底的改变,无疑是最不可被忽视的原因。可以预见的是,以此为开端,一场金融科技的新进化,将会拉开序幕。

金融科技,拉开新战幕

当金融科技以新的姿态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必然会经历一场全新的调整与嬗变。对于每一个金融科技的玩家们来讲,欲要在这样一个新阶段有所作为的话,必然需要找到适合当下的发展新模式。以此为开端,金融科技的新战幕,终将开启。

找到金融与科技融合的新方式。可以肯定的是,当金融科技开始重生,金融与科技两种元素的融合方式不再是以往那种简单意义上的拼凑和相加。对于金融科技的玩家们来讲,如何找到实现金融与科技两种元素的融合新方式,在此基础上,让金融科技建立起与产业和实体之间的新型关系,才是保证它们可以在新的阶段继续可以在牌桌上的关键所在。

笔者认为,找到金融与科技的共性,并且将这样一种共性可以适用到产业和实体的身上,才是保证金融科技能够真正做到回归产业和实体的关键所在。这不仅需要玩家们有科技上的积累与沉淀,同样还需要他们对金融的深刻理解,特别是他们要能够做到金融与科技两种元素与实体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可以预见的是,但凡是那些可以在金融科技的新阶段有所作为的玩家,一定是找到了金融与科技融合的新方式的玩家,一定是那些真正实现了金融与科技完美融合的玩家。通过对金融机构的深度赋能,再桥接起供给端与需求端,最终让新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回归实体和产业,无疑是实现金融与科技融合的正确方式和方法。

建立金融科技与产业的新关系。如果以往用互联网时代的关系来定义金融科技与产业的关系,那么,金融科技的发展必然会陷入到互联网式的平台和中心的发展怪圈之中。当金融科技的新战幕开启,我们需要的是,建立金融科技与产业的新关系,以此将金融科技的发展带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

笔者认为,金融科技与产业的新关系,并不是孤立的、封闭的关系,而是深度融合的关系。换句话说,金融科技的玩家并不是一个独立于产业之外的存在,而是一个产业内的存在。它们了解产业的真实需求,它们明白产业的痛点,它们知道用怎样的方式来满足产业的需求。

如果一定要找到金融科技与产业的新关系的话,两者更像是一种互相促进,互相赋能的双向联动的关系。一方面,金融科技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赋能;另一方面,产业则为金融科技的进化提供一手的数据、数字资源。当这样一种双向互动的关系持续,金融科技与产业之间的关系,才是一个完美闭环。

打造金融科技与产业的完整生态。以往,我们所看到的金融科技的发展模式之所以会不可持续,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是一个单向的、孤立的存在。对于金融科技的玩家们来讲,它们仅仅只是一味地获取流量,扩大规模,再去收割流量。等到这种发展模式不可持续,金融科技的发展模式便走到了尽头。

欲要在金融科技的新发展阶段有所作为,我们需要的是,真正打造一个金融科技与产业融通,联合的生态系统。在这样一个生态体系里,传统意义上的流量范畴将不再存在,这样一个生态体系里的玩家都是流量本身,它们对于其他的元素来讲都是流量,它们对于其他的元素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

当金融科技与产业的这样一套完美的生态实现,所有的商业模式不再是简单意义上单向流动的买卖,而是变成了一个可以互动的,可以不断嬗变的买卖。以此为开端,金融科技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结语

金融科技业已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这样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是与以往的任何一种发展模式都不同的。对于金融科技来讲,这不得不说是一次重生。认识到这种重生之后的金融科技的特殊性,并且找到这种重生之后的新发展模式,才能真正将金融科技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