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云计算> 文章页

数字技术激活供应链金融发展活力

摘要:在政策红利和技术变革的共同作用下,除了银行业机构之外,金融科技公司也在数字供应链金融领域加大探索力度

来源:金融时报 日期:2022-10-25 09:47

如何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效率,让更多的资金有效传导至链条末端的小微企业,是时下供应链金融须重点解决的问题。而数字技术则可以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突破口。

在政策红利和技术变革的共同作用下,除了银行业机构之外,金融科技公司也在数字供应链金融领域加大探索力度,力争发挥自身的数字资源禀赋,整合多个供应链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解决传统供应链模式痛点,帮助更多供应链条上的中小企业快速获得融资。

在产业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深化发展的当下,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模式。

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支持银行机构深化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创新,提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质效,优化商品和货权融资业务,发展基于供应链的应收账款融资、存货担保融资等业务,积极开发体系化、全场景的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

作为集合信息流、物流、商业流和资金于一体的金融活动,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有效方式。近年来,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测算,2020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约为15.86万亿元,2022年将进一步提升到19.19万亿元。

尽管发展前景广阔,但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仍有一些基础环节需要完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部分金融机构对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开拓,主要限于应收账款融资、商业保理、质押贷款等产品层面,此外,产业链条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也没有根本改变,整个供应链金融生态的发展优化仍有巨大空间。

实际上,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以核心企业为主导,金融机构通过服务一家核心企业,依托小微企业与核心企业之间的交易往来、应收账款等商业数据为其提供授信及其他金融服务,以此来弥补小微企业信用的不足。而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深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核心企业在其上下游渐渐聚合了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的弊端就暴露出来,即对核心企业的信用或担保比较依赖,产业链条末尾的小微企业难以获得及时有效的融资服务。

“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授信的节点众多,如场景获客、数据服务、反欺诈、贷后管理等,而与供应链金融相关的多是一些以短、小、急、频等为融资需求特点的中小企业,单纯依靠金融机构来完成上述全部链条的操作,成本过高。”某商业保理公司从业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由此,如何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效率,让更多的资金有效传导至链条末端的小微企业,是时下供应链金融须重点解决的问题。而数字技术则可以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突破口。

近年来,有关部门多次出台相关文件提及数字技术对供应链金融优化升级的作用。除了《意见》之外,2021年,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指出“提高供应链金融数字化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开展标准化票据融资业务”;2020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要求提高供应链融资结算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

在政策红利和技术变革的共同作用下,除了银行业机构之外,金融科技公司也在数字供应链金融领域加大探索力度,力争发挥自身的数字资源禀赋,整合多个供应链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解决传统供应链模式痛点,帮助更多供应链条上的中小企业快速获得融资。

就金融科技公司的实践来看,在以科技手段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方面,既有公司发力应收账款线上确权、流转和融资,提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质效,也有公司尝试探索应用区块链等技术,实现链上应收账款签发、确权、转让、质押等信息的记录和验证。

中企云链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他们通过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的供应链金融平台,能在不改变原有应收账款账期的前提下,将供应商的应收账款通过电子债权凭证完成核心企业确权,并且根据企业实际贸易需求进行拆分、流转,或到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并以核心企业的授信价格融资,降低供应商融资成本。

截至2022年9月末,已有近20万家中小微企业通过中企云链旗下的云链平台获得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

京东科技于9月底也公布了其全新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战略。据悉,其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以京东的产业和科技能力为基础,对外输出针对不同场景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能够有效实时掌握供应链上下游不同融资客户的真实经营情况和资金动向,从而有效降低获客、风控、运营等系列成本,继而为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类似中企云链、京东等公司通过利用数字技术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可以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下一些长期存在的“堵点”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如验证贸易、票据的真实性,应收账款确权,判定融资主体的信用等,由此来帮助中小企业更容易地获得贷款,同时提升整条产业链的资金使用效率,构建起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性生态。

“风险控制仍是供应链金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咏军表示,供应链金融虽然有各式各样的业务模式,但说到底还是一种信用业务,对于所有参与供应链金融的主体而言,尤其是参与的金融机构,做好供应链金融还是要穿透风险,只有把风险控制住,这个业务模式才能持久,最终才能使供应链金融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同样,数字技术也能够为供应链金融风控提供更多助力。业内人士认为,技术手段使得信息更为透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应用为平台风控水平升级提供可能。大数据在数据采集分析方面提供了资源依托,人工智能在数据识别处理方面给出了优化路径,区块链则在防止数据造假和智能合约方面取得突破。上述金融科技的综合运用,为供应链金融平台智能化风控能力的强化打下坚实基础,赋能供应链金融数智化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