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人工智能+物联网就是新一代超级互联网

摘要: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就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回答了记者相关提问。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日期:2019-04-02 13:10

500395895_wx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就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回答了记者相关提问。雷军介绍说,小米公司是一家把“手机+AIoT”作为双引擎发展的互联网公司,其中AIoT就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小米现在已经建成了全球大的消费级物联网平台,也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

雷军认为,5G时代下,万物智慧互联,人工智能+物联网就是新一代的超级互联网。

据权威数据统计,到2022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7万亿元。智能家居、车联网已经是我们可以看到的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农业、医疗等传统产业将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帮助下,变成全新的产业。巨大的发展前景会产生海量就业机会,进而全面带动中国多个产业新一轮大发展。

对此,雷军有三点感受:

首先,人工智能+物联网是中国制造业提高效率的催化剂。在传统制造业,即使同一个工厂,生产设备之间都没办法交换信息,跟消费者更是没有直接联系。5G是万物智慧互联的时代,生产设备、销售渠道和消费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连接起来。中国制造业门类齐全,我们还有全球最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已经诞生了海量的基础数据。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制造商就可以更好地优化生产周期,甚至预测到客户需求,将会产生创新的商业模式。

其次,人工智能+物联网是增强人民幸福感的新源泉。智能音箱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结合的代表性产品,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打开电视、清扫房间甚至煮饭,现在都变成了一句话的事。这样的产品还大大方便了视障、肢障等广大残障群体,让他们和健全人一样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对于我们来说,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改善生活,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改变命运。科技发展的本质,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人类自身。小米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证明这条路行之有效,人工智能+物联网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重要指示的具体表现。

最后,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我国信息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的加速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一直在奋起直追国际先进同行。雷军在调研中发现:企业界朋友兴致勃勃地谈论“数字化工厂”。各级地方政府领导也表示要把智能制造作为振兴经济的重要抓手,要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汽车等领域进行突破。

在新赛道上,中国企业已经开始部分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应该抓住“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个新兴产业战略发展窗口,提早进行全局统筹,真抓实干,引领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谈到代表履职,去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作为十三届人大代表,雷军把这一点作为履职的抓手。他介绍说,在创建小米之初,公司就选择好的供应商和好的代工厂,让老百姓用上优质的产品。去年公司成立了质量委员会,产品打破行业12个月质保的惯例,支持18个月超长质保。小米公司还获得了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一等奖,成为首获中国质量领域高奖项褒奖的互联网公司。小米的产品在全球市场成为中国品牌的一面旗帜,海外市场7年总营收超150亿美元,创造了惊人的中国速度。此外,公司还建成全球大的IoT消费级物联网平台,领先亚马逊、谷歌等国际巨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