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物联网> 文章页

强强联合,无锡加速推进物联网金融

摘要:科技日报无锡3月15日电(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潘天吉)3月15日,无锡物联网金融研究院、中移物联网公司、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举行物联网金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日期:2019-03-27 12:02

500664008_wx

科技日报无锡3月15日电(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潘天吉)3月15日,无锡物联网金融研究院、中移物联网公司、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举行物联网金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是无锡在加速推进物联网金融上推出的新举措,将通过多方联合破解

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不到资的问题。

企业融资难,是今年两会代表热议的一个话题。现有银行信贷体系关注企业主体信用,主要以不动产抵押担保开展信贷业务,而民营中小微企业能抵押的都抵押了,在现有体系下很难让资金安全流向实体经济,如何解决金融脱虚向实更是难上加难。2012年爆发的“钢贸事件”和“青岛港骗贷案”等为代表的动产融资风险事件,让很多金融机构对动产融资,特别是对钢贸企业闻风色变,唯恐避之不及,对开展动产融资业务积极性不高。

据介绍,物联网金融是物联网和金融的深度融合,不同于互联网的虚拟信息世界,物联网是对实体世界的客观反映,物联网金融变革了金融的信用体系,是从主观信用到客观信用的革命。物联网金融采用物联网技术对动产实现全程无遗漏环节的监管,变动产具有不动产的属性,实现了资金流、信息流、实体流的三流合一,帐实相符,解决了传统动产质押融资的质物管控难题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降低了银行的信贷风险。

无锡物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海涛带领的“感知中国”团队是国际最早进行物联网研究和产业化的机构之一,是全球物联网金融理论的首创者,是物联网金融实践的引领者。从2011年钢贸事件爆发开始,刘海涛核心研发团队200余人历时6年,构建了共性架构+应用子集的物联网金融服务体系。2016年10月,团队开始启动自有资金托盘的物联网金融业务,该阶段达到了验证物联网金融共性架构体系和熟化物联网动产金融应用子集产品的目的,熟悉了客户对动产融资实时高效、随借随还、利率实惠等方面的需求,并让银行深入了解物联网动产融资技术体系。

刘海涛带领的“感知中国”团队是国际最早进行物联网研究和产业化的机构之一,是全球物联网金融理论的首创者,是物联网金融实践的引领者。从2011年钢贸事件爆发开始,刘海涛核心研发团队200余人历时6年,构建了共性架构+应用子集的物联网金融服务体系。2016年10月,团队开始启动自有资金托盘的物联网金融业务,该阶段达到了验证物联网金融共性架构体系和熟化物联网动产金融应用子集产品的目的,熟悉了客户对动产融资实时高效、随借随还、利率实惠等方面的需求,并让银行深入了解物联网动产融资技术体系。

2017年7月,在上级银保监机构的支持下,无锡银监分局组织无锡物联网金融研究院与三家试点银行成立无锡银行业物联网金融创新工作组,积极推动无锡银行业物联网金融模式创新。物联网金融模式创新降低了门槛,共计服务动产融资客户207户,其中80%以上为首贷户(在传统信用体系下达不到授信条件),其余为过度授信客户;提升了效率,平均用信审批时间小于20分钟,最短2分钟,1天也可以贷款,随借随用随还,单笔最小4.08万,平均118.22万,银行信贷提高效率4-5倍,成本降低70-80%;控制了风险,全线上自动化信贷,全年0事故,1732笔融资服务,0风险、0 不良、0逾期,为规模化推广积累了经验。为此,银监系统长三角金融工作会议特地在无锡物联网金融研究院召开,推广感知物联网金融模式。

据了解,目前,该示范工程已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参事室两次派遣参事到该院调研,物联网金融规模化推广的风口即将来临。由中移动承建的物联网公有云OneNET平台连接规模已经突破200万,企业开发者用户已经超千个,将有力推动无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基于此,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物联网和物联网金融发展需求,移动负责基础通信服务,以及以云、管、端构建的OneNET平台体系的服务和针对物联网金融技术体系的二次适应性开发,无锡物联网金融研究院负责物联网金融技术体系服务和针对OneNET平台的适应性开发,共同推动物联网金融理论、技术、标准、产品等领域的合作,建立物联网金融生态圈,推动物联网金融健康有序的规模化发展,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为金融脱虚向实做出巨大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