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区块链:辐射与嵌入 证券市场的变革基因金融业占60.5%

摘要:《区块链:辐射与嵌入 证券市场的变革基因》,文章表示,按照IDC数据显示,在去年全球区块链市场的份额构成中。

来源:证券时报 日期:2019-03-27 11:50

500805988_wx

《区块链:辐射与嵌入 证券市场的变革基因》,文章表示,按照IDC数据显示,在去年全球区块链市场的份额构成中,金融业占60.5%,其中证券市场成为了继银行业之后部署区块链应用的最火热地带。作为一种必然性结果,全球各大证券交易所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肯定会通过这一全新的金融科技工具创造出各自的竞争优势。但是,除了在微观业务层面为证券交易所进行特殊赋能外,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将引领整个证券市场进行脱胎换骨式的创新。首先,区块链可以提高证券发行的效率,推动产品的创新。其次,区块链能够有效降低证券交易结算成本,继而大幅提高证券交易效率。再次,区块链能够提高资产可信度,并能自觉进行信用维护,从而彻底屏蔽投资风险。第四,区块链可以形成对上市企业公司行为的有效约束与股东基本权益的有力保障。最后,区块链能够大大优化监管手段,同时显著提高监管的精准效度。

继前不久正式上线比特币流动性指数(BLX)和以太币流动性指数(ELX)之后,全球第二大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日前又对外宣布,时下正在瑞典测试区块链技术,并即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发行股票。

追踪发现,纳斯达克不是今天才在证券市场尝试嫁接区块链技术。五年前,征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允许,纳斯达克就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企业级应用Linq,为私营企业证券的发行、交易、登记管理提供端到端的服务,而且Linq向世界各地超过百余家市场运营商客户开放了区块链服务。当然,现在看来,Linq只能算是一种“私链”技术,因为其承载量非常有限,难以胜任庞大通证资产的交易与管理,尽管如此,也为纳斯达克开发出功能更为强大的“公链”技术作了较为充分的探索。

除了纳斯达克以外,全球其实还有不少的交易所也在证券市场积极拓展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其中由美国区块链公司DAH开发的许可区块链已经过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的正式测试,并将取代ASX现有的清算及结算系统;与此同时,欧洲和亚洲30多个国家的中央证券存托机构也正在研究如何在托管通证资产的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合作,重点是寻找出怎样才能为通证资产投资者提供私钥保护,以确保通证资产不会丢失。

众人拾柴火焰高。按照IDC数据显示,在去年全球区块链市场的份额构成中,金融业占60.5%,其中证券市场成为了继银行业之后部署区块链应用的最火热地带。作为一种必然性结果,全球各大证券交易所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肯定会通过这一全新的金融科技工具创造出各自的竞争优势,比如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技术,具有无限的“分叉”优势,由此可以接纳更多的上市企业,进而增加市场交易规模,还有区块链是通过“智能合约”完成交易匹配,过程更短,时效更快,由此可以迅疾提高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等。但是,除了在微观业务层面为证券交易所进行特殊赋能外,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将引领整个证券市场进行脱胎换骨式的创新。

首先,区块链可以提高证券发行的效率,推动产品的创新。证券登记与发行是证券交易市场的基础。传统的IPO流程是,上市企业先找到一家券商,公司与证券发行中介机构签订委托募集合同,然后递交申请,通过审核,接着投资者认购。不仅企业的上市成本高昂,而且相应的监管成本与风险也不小。通过区块链就可以创建一个分布式、开放式的交易总账,它可能取代并简化证券交易中许多复杂的系统,任何类型的金融资产,比如债券或者股票,都可以转变成编码,也就是通证资产,这样,利用区块链技术,最理想情况下,可以实现任何人发行任何有价证券,并自行设定发行资产凭证,这不仅可以节约企业的上市成本,还能开发新的产品。

其次,区块链能够有效降低证券交易结算成本,继而大幅提高证券交易效率。在传统证券交易中,证券所有人发出交易指令后,指令需要依次经过证券经纪人、资产托管人、中央银行和中央登记机构这四大机构的协调,才能完成交易,整个流程至少需要1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但如果使用区块链,所有人可以在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上自由竞价完成交易,并通过分布式的数字化登记系统,自动实现清算和结算,且整个清算和结算完成时间仅在分或秒级别,根本不会产生目前不同机构之间进行对账时所需的第三方信用、时间成本和资本耗用,从而大幅节省交易费用。按照高盛的研究报告,区块链技术在美国证券交易中将能每年节省20亿美元成本,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假设成本和股市市值成比例,那么每年节省的成本可能超过60亿美元。

再次,区块链能够提高资产可信度,并能自觉进行信用维护,从而彻底屏蔽投资风险。证券交易参与主体除了投资人之外,还有发行人以及券商等第三方机构,而且投资人与发行人往往处于信息不对称状况,后者与资产审计、会计核算等利益相关者进行“合谋”造假以达到包装上市的事实屡见不鲜,同时前者也无法准确判断底层资产的真假程度与可信度,加之信息披露不充分与不及时,这种情况下选择的投资与产生的交易必然充满风险。但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将发行申报材料、证券金融产品的状态等记录在区块链上,各节点对信息进行确认生效后,达成共识且不可篡改;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可追溯特性以及节点信息适时更新的自动性,通证资产投资人就能够清晰地了解和查看项目从产生到发布的全过程与最新进展,由此保证了资产的可信度,投资选择自然就更具较高的安全边际。

第四,区块链可以形成对上市企业公司行为的有效约束与股东基本权益的有力保障。上市企业的公司行为包括派发现金红利、股票红利、投票、公开配售、公司收购与分拆合并等,其中许多行为尽管有法律约束但常常流于形式,如现金分红就长期以来被漠视,不分红、少分红的上市公司较多,但采用区块链技术,公司行为变成智能合约,整个流程将更为简洁和高效,合约的达成变得扁平且自动执行贯彻,股东权益也得到了保障。另外,股东大会已成为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重要一环,参加股东大会并进行投票是股东行使权利的重要手段,但目前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投票,广大小股东的表决权常常得不到有效保护,投票效率、参与度、公正性、透明性得不到体现,但使用区块链来管理投票系统,在这种不可更变的总账系统上,股东就可以用自己的手机进行投票,无需出席周年大会,并永远记录于区块链之上,同时由于区块链上数据的同步性,投票人可以很快地查询到投票结果。这一投票流程较传统模式节省50%~60%的成本,且同时具有透明、高效、便捷的属性。

最后,区块链能够大大优化监管手段,同时显著提高监管的精准效度。一方面,区块链利用区块链账本的安全透明、不可篡改、易于跟踪等特点,对证券登记、股权管理、证券发行进行数字化管理,监管者会大大减少事前监管压力,并将更充沛的精力转移到事中与事后监管上来;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可以将证券实物以通证资产形式在系统中流通,每一次的信息变动皆记录在案并经全网证明,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法篡改,这完全可以实现整体交易流程的自动化监管,同时也有助于提升交易自律性,改善交易秩序。再者,像挪用客户保证金、运用多个账户坐庄拉升特定目标股票以非法牟利等违规行为尽管可以在传统监管下被纠察出来,但不仅发现存在时滞,而且发现成本格外高昂,而在区块链技术下,监管机构完全可以通过自己接口进行适时监控与拦截,而且区块链中存在共识机制,即要修改某个区块内的交易信息就必须完成该区块及其后续连接区块的所有工作量,这就使得挪用多个客户保证金以及通过数个账户合纵获利所投入的成本将远远大于其最终获得的收益,从而产生无监管状态下违规者自废武功的效果。另外,利用区块链中监管节点,通过对不同的交易主体、交易级别、融资和交易规模等指标,设置不同的监管方式和手段,有利于监管层更好实现KYC (know your customer)以及KYCC(know your customers’ customer)的管理目标,一方面开发出与客户更精确匹配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实施对投资者的有效适当性管理,如此监管手段的优化无疑将有力提高监管层的风险鉴别与防控效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