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区块链电子发票覆盖深圳地铁,开票累计金额破13亿元

摘要: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

来源:站长之家 日期:2019-03-27 11:42

500788941_wx

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即日起,用户使用腾讯旗下智慧交通出行产品乘车码搭乘深圳地铁之后,可以一键在线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除深圳地铁以外,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同时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前,深圳地铁每天约开具 16 万人次纸质发票,上线后将解决开票量大、远程领取纸质发票等问题。同时,该功能的接入将为深圳市地铁每年节约发票印制成本约 40 万元。

“乘车码上线电子发票功能后,使用乘车码的市民开具发票的流程变得更加轻松简单。而对于地铁运营方来说,也减轻了车站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块链电子发票有效缓解了地铁用票量大、高峰时段集中开票等“难点”。

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是一种应用“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的新型电子发票,主要由国家税务总局进行工作部署,深圳市税务局承接试点,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高灯科技等提供行业解决方案。

“ 2017 年 10 月,深圳市税务局、腾讯、高灯科技三方携手,开始了对区块链电子发票产品的探索。”高灯科技区块链发票相关负责人王正文介绍说。

2018 年 8 月 10 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之后在短短半年时间左右,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便迅速覆盖了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交通行业等六大领域。

2018 年 12 月 11 日,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与微信支付平台联通,通过微信付款通知回执; 2019 年 1 月 31 日,深圳供电局开出首张电费场景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标志区块链电子发票又覆盖了一个新的公共事业行业。

目前电子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管理功能、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的税务人端、纳税人端、微信小程序已上线, 7 家开票服务商及 1 个报销平台实现了对接。

腾讯区块链方面也首次公布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业务数据:截至目前,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接入商户已经超过千家,开票数量突破百万张,开票金额已突破13. 3 亿元。

据悉,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万科集团等企业均表示积对接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