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圈> 金融科技> 区块链> 文章页

网贷交易有保障?陆金所首创用区块链溯源

摘要:金融行业投资者身份认证向来受信息不对称的桎梏,如何能避免用户重复提交、保护隐私外,又能授权可信机构使用、降低机构成本,面向监管透明,是考验金融机构的一大难点。

来源:经济观察网 日期:2019-03-15 10:25

500751792_wx

金融行业投资者身份认证向来受信息不对称的桎梏,如何能避免用户重复提交、保护隐私外,又能授权可信机构使用、降低机构成本,面向监管透明,是考验金融机构的一大难点。

近期,记者获悉平安集团旗下线上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宣布,目前已开发并将区块链应用于平台多项运营环节中,包括使用区块链技术辅助用户身份认证、利用区块链对网贷交易溯源等方面的运用,使其成为国内首家能够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平台运营的金融科技公司。

目前陆金所已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化用户身份认证,以降低信息的不对称。

陆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我们尝试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共享账本、隐私保护等特性,在用户授权前提下,将个人信息加密保存到区块链,简化用户身份认证流程,提升用户体验。同时,用户明确授权后提供给被授权的可信机构间使用,降低机构成本,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整个流程未来拟向监管透明,更加利于强化平台安全公开的特性。”

另外,使用区块链技术同样可以在网络借贷中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原因在于网贷行业需要产品信息核实和借款人、出借人之间对于平台的信任,以及借款人的信用审查,这些痛点成为网贷行业中风险高的因素之一。据了解,其已正式上线带“区块链认证”的网贷产品,投资者可在链上追溯原始信息,并可以验证真实性,包括产品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阶段。

陆金所负责人介绍,“利用区块链,平台、用户可以成为链上的一个节点,利用区块链的防欺诈和不可篡改的特性来解决信任问题。平台可以全流程登记网贷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信息,帮助投资人清晰追溯和验证网贷产品增信、交易、转让、还款等重要信息及其变化过程。同时,后续监管部门也可以成为链上的一个节点,从而提高监管的效率,实时对交易进行监督和监控。”

一位从事网贷研究的学者告诉记者:“当网贷产品绑定区块链可以防止不良的网贷理财平台自融,同时也能降低平台成本。”

除了网贷产品外,陆金所也在尝试将区块链上链至全金融资产,现已有部分资管、信托、私募产品运用了区块链技术。

此前报道称,陆金所完成了C轮融资,融资金额13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卡塔尔投资局、春华资本、摩根大通、瑞银、高盛以及一批中资和外资的机构跟投,投后估值385亿美元。对此,陆金所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内蒙古: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额度提高到300万

一万元买信托?互联网理财正在散户化

消费金融信托遭遇诉讼纠纷和“现金贷”质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热点文章